English

中国-文莱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反响热烈

2018-11-17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5日电(记者杨舟、薛飞)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15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了“丝路华章”文化展暨《中国东盟报道》文莱专刊首发式、两国媒体座谈会、中文友好交流故事会等系列人文活动,深化中文友好,促进民心相通,产生热烈反响。

  “丝路华章”文化展展出了两国摄影师拍摄的多幅精彩图片,以及中国刺绣、瓷器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裸眼3D、AR等高科技体验,充分展示了两国的秀丽山河和人文之美,生动反映了两国传统友谊和人民友好交往的动人故事。文化展吸引了文莱各界一百多人参观,并将持续一个月面向公众开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文化展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文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两国往来与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展开。希望以此次展览为窗口,增进文莱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感受中国山川的壮观与美丽,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真诚,感受中国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新时期,期待与文莱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谱写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丝路华章。

  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在文化展开幕式致辞时说,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品的流通之路,而且是不同国家人民的沟通之路,促进了跨文化的交流和世界各地的相互理解。中文友好历久弥新,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中文两国,今天的中国愿意与文莱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

  文莱文化、青年和体育大臣阿明丁参观文化展时表示,“丝路华章”文化展展示了文中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我们要珍惜这段历史,让文莱民众特别是年青一代熟知这段历史,并以此为基础走向未来,不断推动两国在人文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文莱一定会成为两国友好的“催化剂”,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文两国媒体座谈会上,来自两国的十多家主流媒体围绕进一步加强新闻领域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国媒体负责人介绍了双方媒体合作情况,并探讨了在新闻报道、新媒体传播、纪录片制作、人员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的具体举措。

  中国-文莱友好交流故事会邀请来自中文两国经贸、历史、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普通民众,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中文友好的精彩故事,描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郭卫民在参加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文友好,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新时期。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将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书写更多精彩、生动的中文友好故事。

  中国外文局、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文莱博物馆局、文莱-中国友好协会等文莱方面有关人士参加了相关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