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写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新华章

2018-11-18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习近平主席于11月18日开始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期间,中国文莱两国元首将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两国有关部门也正在商谈涉及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往等议题的合作文件。双方加强战略对接,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

谱写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新华章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东北角的大摩拉岛,中国恒逸石化和文莱政府与人民共同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助力文莱实现产业升级,摆脱资源出口依赖,促进中文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图为11月17日在斯里巴加湾市拍摄的大摩拉岛项目一期工程。新华社发

  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文莱,将实现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当前,中国文莱战略合作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更是生机勃勃。

  中国与文莱是友好近邻,1991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被视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建交27年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日益加深。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

谱写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新华章

图为距离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29公里的摩拉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明代时文莱国王到访南京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有一座2008年新落成的文莱海洋考古博物馆,馆里陈列的主要文物来自一艘中国沉船。

  1997年,一家法国石油公司在文莱海岸以北32海里、水深62米的海底,发现了一艘古代沉船。经发掘,打捞出14000多件沉船遗物,其中主要是中国明朝初期民间窑出产的青花瓷、陶罐、铜手镯、玻璃器皿等。考古专家考证,这是前往文莱进行贸易时遭遇海难而沉没的中国商船。一艘沉船的文物就此撑起一座博物馆。

  这艘中国古代沉船足以证明,数百年前中国和文莱经贸关系之密切、规模之庞大;同时也证明昔日文莱王国有过的强盛、辉煌和繁荣。

  其实,中国和文莱的交往远早于此。中国史书称文莱为“浡泥”。据学者研究,中国和文莱的交往最早始于西汉时期,宋朝时即有贸易往来,明代郑和船队也曾到访文莱。

谱写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新华章

  武术架起中国与文莱民间交流的桥梁。图为11月16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国家武术队教练李辉(右)指导文莱学生的武术动作和技法,这些学生年纪最小的六七岁,最大的二十出头,总共60多人,其中包括国家武术队的12名队员。新华社发

  明永乐年间,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率庞大代表团到访南京,受到明成祖朱棣的高规格接待。浡泥国王因病不幸在南京去世,留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以王礼将其葬于南京安德门外。1958年王墓遗址被发现,中国政府对其进行了多次修缮,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文莱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也正因为这份特殊的缘分,2011年,南京和斯里巴加湾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南京也成为文莱对外结好的第一个友城。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

  近5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文两国合作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两国经贸合作乘势而上,中国现在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

  据中国驻文莱使馆介绍,目前在文莱大约有30家中资企业入驻,其中不乏华为、中国银行、浙江恒逸石油炼化、辽宁葫芦岛钢管厂等中国优质企业。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油化工项目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34.45亿美元。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竣工,2019年上半年投产运营,2020年有望实现产值55亿美元,并向文莱社会提供近千个工作岗位。

  而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机制下,广西与文莱合作的几个重大项目也逐步落地,投资领域涉及港口、香料、水产养殖等多个行业。其中,港口合作方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文莱达鲁萨兰资产管理公司合资设立的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开始经营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后期,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将逐步开始运营散货杂码头、拖轮服务和引航服务等,并计划兴建临港产业园,总投资额预计将达18.5亿元人民币。

  文莱国会议员王长荷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几十亿美元的项目对于文莱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很多年没有听说过了,只有中国做得到。文莱和其他东盟国家一样,十分看好中国经济以及来自中国的投资机会。”

  此外,文莱基础设施优越,投资环境良好,在地理上处于东盟中心地带,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东盟东部增长区面积156万平方公里,人口5500万,自然资源丰富。中国和文莱在双边和多边平台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文莱之间“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文莱开展人文交往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随着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密切,两国民心越来越近。

  华人是文莱第二大族群,占全国人口的11%。据同时兼任文莱中华学校董事长的王长荷议员介绍,文莱人口虽只有40余万,但华校却有8所之多,绝大多数华人较好地保持了中华文化传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文莱马来族家庭也开始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让孩子选择华校接受汉语教育。文莱政府尊重各族群文化的发展,政府电台专门设有中文广播。记者日前在当地看电影时,发现居然还有汉语字幕,让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近年来,中国文莱双方交流日益热络。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双方百姓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017年,中国赴文莱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今年第一季度,入境文莱的中国游客达18530人,游客人数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

  两国通航城市近年不断增加。文莱航空已开通前往上海、杭州、南宁的航线,年底将开通到长沙航线,并积极争取尽快开通前往北京的航线。

  文莱艺人吴尊在中国红遍荧屏,并成功带动了文莱的旅游。为此,文莱苏丹亲自接见吴尊,为其颁布“最佳模范青年奖”,成为两国交往的一段佳话。

  (光明日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