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2018-11-18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

  作者:宗成振(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作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门类,作为党和国家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在改革开放40年来书法创作和展览、书法研究、书法教育、书法出版和群众性书法普及以及对外交流的发展历程中,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行书七言联(书法) 启功

  书法创作和展览如火如荼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沉寂,20世纪80年代开始,书法创作和展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钟声迎来了温暖的春天。1980年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简称“国展”)在沈阳的成功举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书法盛会,给广大书法爱好者带来了曙光,开启了书法作为独立的艺术形式进行公共展示的征程。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成为党领导和团结广大书法家的桥梁和纽带。此后,在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下,各级各类展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压抑已久的书法热情开始得到释放,展览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逐渐形成了从国家级、省市级到区县乃至于行业系统和具体单位组织的复杂的展览层级体系。展览内容也从涵盖各种字体和篆刻的综合性展示发展到单项字体展、临书展、大字展、册页展等主题性凸显的专题展示。书法展览不仅从数量上激增,在规模上和参与人数上也屡创新高。最大规模的展览一次展出作品达千件,投稿作品最多的一次国展投稿量近6万件。这种极度活跃和繁荣局面的出现,与改革开放以来大众物质生活得到不断改善、精神生活需求旺盛是密不可分的。

  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书法展览的形式也进行着持续的创新。展览书法作品的装裱形式在早期以立轴式装裱为主,到后来将作品装入镜框,再到出雪装和立体式装裱形式,展示效果越发令人赏心悦目。展厅的布局和环境也随着展览策划成为一种专业而得到巨大的提升,展览中灯光的运用、颜色的搭配以及展品与环境的融合,都彰显着新式展览理念的进步。这是物质进步、精神解放和理念多元包容的综合效应。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书法) 欧阳中石

  在数量和展示形式之外,展览作品艺术水准的提升才是40年书法创作和展览最大的亮点。随着观念的解放,书法创作群体在艺术表现技巧上敢于探索和创新,诸如中原书风、二王风等书法创作的风潮一浪接一浪。一部分能够深深植根传统书法成就的作者将传统和现代有机融合,艺术形式美感和审美趣味达到相当的高度。这是创作者自身努力和天赋的呈现,当然也得益于书写材料、书写工具、可供学习经典范本的丰富。以国展、兰亭奖等为代表的高等级书法展览已经显示出极强的专业性,而且近几年来,一些展览通过书法批评的介入越来越强调学术性,今年9月的“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改革开放的40年,不仅是“书法热”持续升温的40年,更是书法界展开持续承传、积极探索的40年,书法创作所涉及的广度可谓前所未有。十一届国展提出“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反映出书法的探索也越来越深入传统、切近现实、指向未来,具备了深度参与时代文化建设的能力。

  书法教育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把教育作为百年大计高度重视,书法教育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基础教育领域中,20世纪80年代中小学开设有写字课,其形式以毛笔描红、仿影和硬笔楷书练习为主。随着应试教育走向深入,1990年以后的20年间,书法基础教育几近中断。但令人欣慰的是,2011年国家重新对书法教育给予重视,教育部出台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初更是推出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分年龄分学段学习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书法在中小学课程体系中获得法定课时,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也获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赏。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2013年,教育部制定《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

  高等书法教育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路走来,经历了从起步发展到成熟完善的蜕变。1979年,浙江美术学院招收首届书法专业硕士,此后书法本科和硕士教育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1993年,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学科在全国率先获得书法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该学科点建立书法博士后流动站,完成了从专科到博士后一整套完善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开启了改革开放以后书法高等教育崭新的篇章。2011年随着艺术学升格成为学科门类,书法学成为美术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特设学科。书法高等教育从无到有,再到获得独立的学科地位,在教育方式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时至今日,全国已经有200余所高校设立了书法专业,为全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专业创作、研究和教育人才。

  随着专业身份和地位的确立,书法的专业研究也走向深入。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研究视角和学术深度不断攀升。除了书法本体的史论研究、文献研究和技法研究,相关学者还不断借鉴文史等其他学科门类和西方艺术研究理论,从社会学、图像学、人类学等角度切入揭示书法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和意义。

  书法教育近年来也越发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随着青少年学习书法的需求不断扩大,书法社会培训规模也与日俱增。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升,则使老年教育逐渐成为朝阳产业,以老年大学为代表的老年书法教育也同样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书法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为活跃百姓文化生活、提升人们精神文化享受,作出了积极贡献。

  书法出版高度繁荣

  书法得到广泛普及,首要的需求就是学习范本的满足。如果我们将当下书店里的书法字帖与改革开放前相对比,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并不为过。这首先体现在字帖数量上。今天的书法字帖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常用经典法帖都可以轻松地在书店里找到出版物,甚至一些学书入门法帖分别有十数种或数十种不同印刷版本。字帖的普及量大,印制精美,价格适中。其次体现在字帖范围上。过往出版的书法字帖都是最为常见的经典作品,今天出版社往往成套系印制著名和稀见作品。诸如《中国碑帖名品》《法书全集》等动辄就是一套书包含百余种作品。可供学习的范本种类繁多,这既适应了不同审美喜好的人选择作品的需要,同时也为书法创作取法广泛、推陈出新提供了可能。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中国碑帖名品》 上海书画出版社

  除了字帖,书法著作也日益丰富多样。大众可以针对自己的学习需求选择需要的分类指导书,专业研究者也有大量的著作可供阅读、以资参考。出版社或文化教育管理部门还设有多种出版基金资助专业研究成果出版。

  改革开放的40年,书法界也积累了一些极具影响力的期刊和报纸品牌,成为书法研究者和爱好者沟通的精神田园。其中《中国书法》《书法》《书法研究》《书法丛刊》《书法赏评》和《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法报》等老牌专业媒体都具有相当的行业影响力。随着网络普及和新媒体的出现,书法专题网站和书法新媒体传播方式也成为大众获取和传播书法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礼记·大学》句(书法) 沈鹏

  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上形成的“书法热”持续不衰,书法爱好者不计其数,仅是有组织的书法群体数量即十分惊人。以中国书法家协会为代表的书法组织是书法爱好者的联系纽带。中国书协现有会员1.4万余人。据有关统计显示,省级书协会员数量十倍于中国书协,市级书协会员数量又十倍于省级书协。再加上县级书协和各行业书协,当下的书法组织会员数量以百万计。这样庞大的有组织的书法群体是改革开放40年来书坛活跃的清晰写照。书法组织的成员能够按照一定的规则参与相关活动,接受专业培训,既有相互的沟通交流、砥砺切磋,又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在书法的社会性推广、书法的对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书法是中国哲学精神的直观体现,是中国文化特有的名片。改革开放40年里,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中出现了书法的身影。2009年中国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具有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书法艺术推广到全世界,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和更加宽广的舞台。截至2017年底,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千余个孔子课堂,书法也借助这个平台成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

焕采弘文 字生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发展新成就

王安石诗(书法) 赵朴初

  在取得骄人成就的同时,有些现象和问题也值得重视和反思。从大众书法角度而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沟通交流方式的巨大变化给书法的传承和应用带来了巨大挑战,即便是普通硬笔书写也逐渐远离日常生活。过快的生活节奏和浮躁的社会情绪导致人们无暇静心投入艺术欣赏和学习,限制了书法审美鉴赏能力及水平的提高。专业书法创作过于重视技巧的训练和外在形式的包装,精神情感的贯注和文化内涵的积淀相对缺失。书法艺术市场大起大落,说明艺术与市场互相促进的良性机制尚未成熟,市场急功近利的属性也催生了诸多炒作乱象,使得创作者的价值追求偏离了艺术追求真善美的本质。解决书法创作与审美上的认知偏差,需要构建更具理性和担当的书法艺术批评的机制和氛围。书法教育虽已系统化推进,但巨大的师资缺口和师资的专业化水平仍亟待改善。对外书法交流有些流于形式上的热闹,真正优秀的书法艺术内涵和中华文化精神的宣扬与传播还需要书法人更多的智慧和思考。

  书法的发展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它的繁荣根源于时代的繁荣、国家的强盛,书法也必将紧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以自己的方式回馈这个时代、反哺这个时代。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8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