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

2018-11-19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信息与动态】

  日前,“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甘肃西部藏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文博系统的近70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在会议开幕式上,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韩国庆北大学教授尹在硕等在致辞中指出,自汉代以来,武威发展为中国西北的历史文化重镇,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在此相互交融,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地区文化特色。凉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贡献,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作出了贡献。期待更多学者致力于凉州文化研究与传播,研究武威历史,传承凉州文化,应该多关注凉州的空间位置,将其置于欧亚大陆东部地理中心的位置中进行考察,放在丝绸之路的视域中进行考察;同时也要注意时间维度,跳出中原王朝的视角,特别是唐以后的凉州文化研究必将更加丰富多彩。

  会议研讨包括一场主题报告、六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提交了近50篇论文,内容涵盖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凉州历史文化,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丝绸之路”,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北历史文化研究,凉州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等方面。有学者总结了汉代武威郡在丝绸之路上的特点与作用:一是丝绸之路汇通的咽喉,二是河西屯戍保障的武库,三是中原文化传播的重镇。有学者从符谶等文化现象切入,注意到凉州移民社会坚持和保存了原有文化传统,加之凉州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文化氛围,以及当地政治社会局势的现实需要,令魏晋时期谶纬学及相关文化现象在中原地区被边缘化的同时,却在西北边区经久不衰。汉唐建都长安而尤重西北,凉州为联系中原、西域及漠南、河湟地区的重要交通和传播枢纽,凉州一带形势动辄关乎全国局势而举足轻重,其经济社会发展亦具相当高度,凉州所存文化脉络在此时期具有重要的影响。有学者以驻武威的河西节度使立废为线索,讨论了河西节度使设立的背景,选地武威的原因,设立之后对西部边防的防御起到的作用,对武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发展的作用和影响等。有学者运用出土和传世资料,讨论了儒学的西传、东进,道教的西传,佛教的东进,认为因地缘因素和政治影响,凉州文化中最主要三端儒道佛,在西传和东进中不仅影响了凉州本地的文化,还影响到西域和内陆之地。学者们普遍认为,武威是汉朝农耕文化冲出内地走向西域的第一关门,是从东方通向亚洲腹地及欧洲的馆驿,在中西商贸交通与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结合新出考古资料,对凉州文化、丝绸之路进行深入研究,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武威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多层次、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不仅将进一步深化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也为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了学术支撑。(户华为)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