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在柏林开幕

2018-11-19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柏林11月18日电(记者田园)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万千变化,体验中华文化的微妙精深,寻找心中独有的那一片山水——“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日前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通过中国水墨、油画、数字技术、书法、硬石艺术等不同的艺术形式,辅以观画、品茗、闻香、插花、抚琴等互动展示环节,为柏林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美学打开了一扇窗口。中德观众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和文化体验活动。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又是与时俱进、兼收并蓄的,因此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近年来与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了包括展览、演出、讲座、工作坊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文化活动,今后将继续致力于策划举办展现中国多元面貌的文化活动,以进一步增进中德两国民众的了解与友谊。

  “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策展人赵静表示,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优秀艺术家融合多年对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感悟,将艺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呈现出精彩的作品。

  来自苏州的古琴文化专家裴金宝演奏了经典曲目《清泉石上》,还为中德观众介绍了古琴的制作技艺和乐理知识,悠扬的琴声吸引了大批观众聆听。

  茶文化专家唐建平带来了讲座《茶与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和生命美学》,将中国茶的历史、中国人饮茶的习俗以及茶文化中孕育的人文精神娓娓道来。唐建平还为现场观众演示和讲解了如何冲泡和品鉴一杯茶。不少德国观众都是第一次接触中国茶,他们饶有兴趣地坐在茶席前,亲自动手泡茶与品茶,认真学习各种茶器的使用方法和饮茶的礼仪,活动结束后还意犹未尽地询问中国茶和德国茶的区别、茶叶的发酵工艺、在哪儿可以买到中国茶等。

  伊琳娜是一位带着两个女儿的母亲,母女三人曾经多次参加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活动,她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品尝中国茶。柏林施利曼小学的20位师生专程到文化中心参加中国文化体验课,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书画展览,试弹了古琴,还兴致勃勃地聆听了关于茶的知识并品尝了两款茶饮,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中国茶真好喝,中国茶道真有趣”。

  本次艺术展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主办,北京芝兰博雅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部分展览将持续到11月28日。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