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活化石”中华鲟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家

2018-11-19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报道,全国仅余不足1000尾人工饲养的子一代中华鲟亲鱼,其中有567尾“栖身”于湖北恒升实业有限公司的中华鲟养殖基地内。但因开建芈月桥等项目,该养殖场遭遇征迁,加上施工等影响,最为珍贵、遗传多样性更丰富的子一代中华鲟死亡达36条,子二代中华鲟死亡达6000条。

  这批对于物种保护有着特殊意义,数量稀少的子一代中华鲟,栖息在一家商业养殖场。公司负责人坦陈,此前决定开始繁育中华鲟是作为战略上的考虑,国家对其商业利用并未放开,这意味着中华鲟养殖是笔赔钱的买卖。一家民企能否在亏损的前提下持续投入,做好中华鲟的保护和保育,实在让人担心。由企业来承担“极珍贵”中华鲟的保护繁殖,本身就存在巨大风险。既然子一代中华鲟数量如此稀少,物种价值极端重要,最佳的办法,理当是通过公共投入,进行保护和繁殖。所以,湖北荆州中华鲟的死亡事件,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中华鲟养殖场的搬迁问题。如何完善保护中华鲟的投入机制,给中华鲟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家,这更值得相关部门正视。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于平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