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库铁路实现铁路建设和生态环保“双赢”

2018-11-20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记者王瑟)一条铁路,要穿越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要穿越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如何解决建设与保护之间的矛盾?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正是因为秉持了绿色发展理念,这项工程中的“绿色”成为最亮底色。

  这条铁路就是连接青藏铁路和南疆铁路的一条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作为国家“十横十纵”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它是我国又一条进入新疆的大动脉,也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规划建设的“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库尔勒至格尔木将不再绕行西宁,铁路运行里程缩短约1900公里,由原来的26小时缩减至12小时。

  格库铁路在新疆境内要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尔金山,线路全长1213.95公里,预计2020年12月25日全线建成通车。它是新疆境内迄今为止单个项目铺架里程最长的铁路,更是一条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铁路。

  由于该铁路沿线多生态脆弱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施工难度大,铁路建设也成为新疆第一家引入环保监理制的铁路项目。格库铁路新疆段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第三方单位进行实时监管。两年来,建设工期已过半,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注入这条铁路通道,实现了铁路建设和生态环保的“双赢”。

  台特玛湖特大桥是格库铁路新疆段的重点工程,大桥全长24.558公里,需要穿越距离若羌县城约50公里外的塔里木河尾闾。为防止水流被阻断,水面施工段从最初设计的7公里扩展到24.6公里,为生态输水提供了便利,也让周边的胡杨林区得到充分补水。

  为最大限度保护台特玛湖特大桥沿线自然生态环境,这座新疆最长铁路桥的桥墩桩放弃使用化学泥浆,采用了工期更长、造价更高的膨润土造浆护壁。建设时所有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并制定了环境保护红线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在沿线每个车站、生活区、施工现场配置了垃圾回收箱,每天通过运送路料排空车将生活垃圾运送至就近的生活基地,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外运,减少了施工垃圾,有效保护了湖区自然生态环境。

  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施工项目要穿越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0多公里的区域。为防止对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水源造成破坏,施工单位放弃最早的线路设计,绕开野骆驼、黄羊等当地“主人”的水源地,将因铁路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