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贷高频次债转藏风险亟待加强规范管理

2018-11-22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债权信息不透明,频繁转让,债权关系复杂,私下债转日渐成风,近段时间以来,网贷平台债转业务中一些平台通过允许出借人多次债转从而获得了更高的收益甚至“薅羊毛”,造成所有成本直接嫁接到债务人身上。

  网贷平台允许借款人转让债权本是满足债权人流动性需求,为了让购买人着急用钱时可以提前赎回。可高频次债权转让若不加以规范,易引发金融行业风险。此外,网贷平台通过债权拆分打包,已经涉嫌构建资金池,这早已偏离了其本身的中介功能。规范网贷债转,要从事前、事中、事后等方面入手:要做到原始债权及其关系可追溯,并且符合穿透式监管原则;在债转过程中,要严抓转让模式、持有时间、低频次等核心环节;注重加强信息对称,加强平台责任、建立自律组织也是降低网贷债转风险的有力手段。同时,加强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令投资者养成理性投资的习惯对理财、融资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原载于中国经济网 作者:盘和林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