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农家子弟到IT企业主——职业教育让我改变命运

2018-11-22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子故事】

  作者:代振忠(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毕业生,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我叫代振忠,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也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

  2011年,我白手起家创办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集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及互联网服务为一体,成为山东省“双软认证”企业和日照市软件龙头企业。我的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50项,技术研发团队60余人,75%的员工是来自职业院校的师弟师妹,公司营业额年均增长率近60%,2017年总营业额超过8000万元,成为当地高科技企业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高职是我改变命运的起点

  我的家乡地处山东省西部的菏泽市东明县,我从小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走出过县城。2005年高考结束,我没有考上本科院校。经过深思熟虑,出于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怀揣着对大海的向往,我来到了山东东部沿海城市日照,就读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三年的高职学习经历不仅给我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也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之路的大门。

  在学校里的那三年,我过得非常充实。每天都像一块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锻炼技能。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开设的课程非常先进和实用。比如早在2006年我们就开设了PHP语言Web开发课程,这门语言现在已经发展为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当时很多老师既年轻又有激情,动手能力很强,手把手教我们编程序、做软件,让我受益匪浅。从大二开始,我被老师选中参与了几个网站系统的开发。虽然只是几个规模不大的网站,但通过实际项目的锻炼,我切身感受到了技术的价值,也从中体会到了软件开发的乐趣。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在老师帮助下独立承接了一些网站和程序的开发,逐渐完全具备了独立开发的能力。我虽然没有考上本科,但我在高职找到了自己的天地。原本只是想学个一技之长,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进入了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对我而言,整个世界好像都不一样了。

  高职生也能创造白手起家的创业奇迹

  毕业之初,我在老师介绍下进入当地一家科技公司做Web开发程序员,一干就是三年。我很快成长为这家小企业的技术骨干,在当地收入可观,但我并未因此满足。当时的日照市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各行各业信息化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十分旺盛,而IT企业大都是小企业,做产品代理的话,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的凤毛麟角。信息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政府支持力度大,优惠政策多,我瞅准了这个机遇,在2011年果断辞职创业,凭借着自己工作几年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凑来的5万元启动资金,独立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立之初的至信科技,只有2名员工,租赁了不到50平方米的门面房,是不折不扣的“微型企业”。但凭借着精准的市场定位、扎实的产品、良好的信誉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使得公司迅速得到市场认可,从做小网站起步,逐步发展到承担日照市政府部门的信息化项目,一直到承担全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的项目,至信科技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跨越式发展,迅速成长为日照市软件行业龙头,创造了一名普通高职生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创业奇迹。

  向成功迈进,我们刚刚启程

  创业可能需要背景、实力、机遇等很多东西,但对我来说,我只有技术。技术是我的最大资本,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技术之外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天道酬勤”。而这两样东西,日照职院都教给我了。

  回顾过去,我更加庆幸自己进职业院校学技术的选择。创业现在已经不是我一个人事,而是我和我一帮小伙伴们的梦想:创业以来,我每年都从母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吸纳毕业生加入公司,累计已经吸纳四十余人,占公司核心开发团队的七成以上。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6岁,与企业的发展同步提升,正在向着创造更大事业和更美好生活的共同梦想而不懈努力着。

  关于成功,我有自己的理解。在我看来,成功不仅是与他人的横向比较,更多的应该是与自己的纵向比较。与很多大企业家和他们的企业相比,我的成绩显得微不足道。但是与自己相比,不断发展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能够为家庭、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就是成功。成功又不是静止的结果,而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幸好我们一直处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对于未来,我和小伙伴有着更多的期待。我们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做的很多工作正在改变这个城市,我们未来还将改变更多东西——我们才刚刚启程。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