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同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2018-11-23 02: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赵周贤、刘光明、吕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此后又在多个重要讲话中对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进行深刻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对于引领我们党和全国人民踏上新长征、夺取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协同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巍巍井冈,群峦叠翠。图为井冈山茅坪景区。新华社发

  1.伟大的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就一直相伴而行、相互依存。二者的互促互进与相生相成,谱写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复兴雄浑壮丽的不朽史诗。我们要在深刻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统一中坚定自信、保持定力,继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先决条件。先进政党的自我革命寓于其推进的社会革命之中,既是社会革命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又为社会革命的不断推进创造着基础性、先导性、决定性条件。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锻造优秀领导力量。社会革命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先进的政党特别是优秀的领导集体来引领。而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特别是领导集体的优秀特质,从来都是与党的自我革命紧密相连的。只有在自我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才能永葆“社会公仆”和“人民勤务员”的本色,才具有站在党、国家和人民利益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的胸襟、眼光、气度和思维方法,才具有为国家和民族利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毅笃行的领导风范,也才能为社会革命提供正确指引。正因为扎实推进了自我革命,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才能在不断新陈代谢中把最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分子推上领导集团的重要位置,保证社会革命始终有坚强领导集体指引正确方向。

协同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福建宁德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展示从自助办税终端打印的涉税证明。新华社发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强大的进步动能。人民群众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力量。社会革命能够形成波澜壮阔之势,渊源于人民群众这个“汪洋大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顺应民心推进自我革命,向那些背离民心的消极因素开战,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顺应民心发出正义的号召,就能以正义形成全民族的最大凝聚力,实现人民意志与时代要求的同频共振,爆发出中华民族最强大的伟力,形成蔚为壮观的革命态势。在领导推进社会革命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以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铸就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中国奇迹”。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创造持续发展的条件。从根本上看,社会革命能否在取得阶段性革命成果后继续持续向前发展,取决于作为革命主体力量的人民能否共享革命成果。我们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私利。而一个拥有数千万党员的政党要长期“保鲜”,必须通过自我革命的反复洗礼,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自身过硬的时代先锋,才能实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进而凝聚起持续推进社会革命的强大动能。

  伟大社会革命为党的自我革命创造绝佳的精进契机。伟大社会革命的历程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为走好决定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关键几步,我们党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在不断攻克社会革命中的艰难险阻、矛盾关节的同时,也不断地推进自我革命,使自身适应攻坚克难的需要。在带领人民跨越一步又一步历史节点的社会革命进程中,我们党主动把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提升自我的“磨刀石”“大熔炉”,在使中国社会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同时,也使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2.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要瞄准党内存在的阻碍社会革命的思想痼疾革弊鼎新。思想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先导。我们党必须把思想革命摆在自我革命极端重要的位置,通过思想上的大解放,引领推动全党精神面貌的大革新和社会革命的大发展。当前,我们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必须防止把某些经验和优势教条化、凝固化、绝对化,同时也必须防止对发达国家思想理论的简单搬运。要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坚持从人类文明发展大势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出发,敏锐洞察各个领域发展演变大趋势,积极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创造性地提出推动社会革命的先进理论,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要盯住党内阻滞社会革命的利益藩篱精准施策。社会革命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个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难免遇到各种阻力。在推进社会革命的进程中,我们党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排除各种干扰,大刀阔斧破除利益障碍,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聚焦党内领导干部队伍锻造推动社会革命的中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党和国家栋梁,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是领导推进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手握权力,极易成为围猎对象,思想防线稍有放松,就会在政治上摔跟头。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紧紧抓住这些“关键少数”,确保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帮助领导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做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3.以伟大的社会革命升华党的自我革命

  社会革命,本质上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中华民族谋求复兴的伟大社会实践。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围绕社会革命来展开,在社会革命中历练,用对社会革命的贡献来检验。

  用社会革命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一个执政党能否从社会危机中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主动持续进行自我革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执政党的兴衰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四种危险”“四大考验”,以超强力度铁腕反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勇于直面严峻问题坚决进行自我革命,特别是要常态化推进自我革命,以满足人民诉求为根本出发点,以解决社会矛盾问题为目标,经常、主动、诚恳地检视自己的工作,勇于承认错误并纠正错误,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检验、不负人民信任重托。

  用社会革命中的艰难险阻锻造党的自我革命能力。正是完全彻底地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并革除自身的病灶,战胜了社会革命中的各种艰险,我们党才铸就了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新时代,我们要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中,培育自我革命的党内政治文化和制度土壤,开拓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党更好成长的制度空间,不断增强党自我革命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