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城港:一路向海 扬帆远航

2018-11-23 02: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赵斌艺 周仕兴

  在桂南大地上,防城江奔腾跳跃两百里,最后在防城港西海湾注入北部湾。在入海口,落日的余晖洒在忙碌的港湾,远航归来的货船铺满海面。防城港市因港而建,“以港强市、以海富市”是其重要发展战略。

  全国每5桶食用油,就有1桶来自防城港。“全国人民吃的食用油里,很多都是我们防城港生产的。”澳加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一句话道出了防城港粮油产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作为国家粮食进口指定口岸,因港而生的粮油产业是防城港传统经济的代表,也是城市产业升级的排头兵。

  以澳加粮油为例,现在只需轻点鼠标,产品下线、定位、包装、装车、离厂等流程全程智能化。澳加粮油大胆创新和升级的底气,来自防城港市对产业升级的重视。《防城港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研究》提出,以技术升级改造、工艺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产品转型升级力度。

  与此同时,防城港市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种“稳增长”积极措施,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大力提升粮油加工综合利用水平,同时改进产品种类,提升附加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粮食产业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在防城港,粮油企业普遍由散装油向“大桶油”“小榨油”“小包装”“定制油”延伸,既迎合了消费者口味,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7年7月3日,云南金色田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在防城海关顺利通关,全程耗时9秒。这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防城海关放行的首票货物。9秒钟的背后正是防城港市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努力。

  借助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的区位优势,防城港市充分发挥沿海沿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然而,长期以来,港口的发展严重受通关手续繁杂、业务分散制约,通关一体化改革迫在眉睫。

  作为全国首批6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之一,为提升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2016年1月,防城港市尝试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协调海事、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入驻口岸联检大楼。“防城港口岸联检大楼是由政府搭台、防城港新地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通关一体化产业平台。在联检大楼里,多部门合署办公,一个窗口收一张单子就可以把事情办完。”防城港新地有限公司董事长龙驹介绍。

  对企业来说,联检大楼是一个多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使企业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很多政府部门、各行业公司聚集于此,入驻联检大楼对我们来说是机遇。”同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琨安深有感触。

  防城港下辖的东兴市同样靠近海边,是京族聚居地。在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占地3000多亩的江源水产养殖基地开阔壮观。

  海洋渔业是广西海洋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东兴市毗邻越南,既沿边、沿海又沿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然而,江源水产养殖基地所在的位置数年前却是一片盐碱荒地,附近潭吉村的村民并没有从优势中得到实惠。如何才能真正把区位和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东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做起文章,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扶持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驻示范区,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加快推动示范区土地流转、土地确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和培育海洋渔业。

  通过“小块并大块”方式,江源水产有限公司流转潭吉村盐碱荒地980亩,整治后建成标准化养殖塘。“公司+基地+农户”的开发养殖方式,明显带动农户收入增加。“周边农户人均增收700多元,其中还有18户是贫困户。”江源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国晓介绍。

  除了收入上的变化,村民们感觉最明显的是技术进步,智慧气象服务系统为传统养殖业转型提供了动力。在手机上打开专门的App,整个养殖场的信息一目了然,智能系统可以对养殖场所周围天气预报预警和养殖池塘水体要素变化预报预警,当养殖池塘水体某一要素达到报警阀值时,系统会通过手机自动报警提醒用户及时开启设备改善养殖池塘生态环境。

  今年恰逢防城港市建市25周年,建港50周年。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良好的区位和丰富的资源给了防城港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挑战。如今,防城港正努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个满意的答卷。“我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在澳加粮油的生产车间里,张慧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