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躺赢”成为常用词

2018-11-24 02: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调查】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对于小学四年级男生李琦来说,他最喜欢的事情是躺在地板上、床上、沙发上看漫画。李琦妈妈张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实在太懒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李琦现象并不是个案,很多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懒”,“缺少拼搏的精神更缺少拼搏的动力”。

  到了大学,这种现象有改善吗?情况依然不乐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生辅导员李磊告诉记者,“躺赢”和“瘫”“颓”是他的学生最爱用的词汇。

当“躺赢”成为常用词

奋斗中的高考学子。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对于奋斗,不少孩子是“懵懂”的

  孩子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这是张女士的困惑。尽管她的孩子在学习上并不吃力,钢琴、围棋、足球等才艺特长也学得很好,但在张女士看来,“这些不是他的需求,这些是我的需求。我希望他成绩良好,希望他多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留待未来,20年之后他可以自娱。所以这些都是在我的努力之下他才得以坚持,所幸是都学得不错。”

  在父母的坚持下努力,是不少家庭的现状,而父母并不知道这样的动力怎么持续下去。“以前我们还可以用物质来激励,现在的孩子,所有的需求都是过剩的。我的孩子根本想不到自己还渴望得到什么,偶尔只能用吃顿好吃的来激励。在学校,学习成绩并不公开,孩子们对彼此询问分数并不感兴趣,所以依靠成绩优异赢得同学老师的鼓励这条激励之路也行不通,我们只能立规矩强迫,或者家长陪同学习。”张女士告诉记者。

  北京市回龙观第二小学四年级班主任于慧告诉记者,不少孩子并没有建立起奋斗的意识,“他们对于奋斗、努力等还是‘懵懂’的状态,以我们班级为例,我从小学一年级带到四年级,有一部分孩子慢慢建立起‘付出努力,赢得收获’的意识,有一部分同学还是没有。”

  她以班级的评比活动为例,讲到了她发现的一些现象。“最近,我们在评选‘诗词小达人’,每周背诵古诗词最多的孩子可以得到阳光积分,还有相应的荣誉。活动一开始,很多孩子积极投入,但是一些孩子始终提不起兴趣。”于慧说。

  是奖励机制对这些孩子来说没有吸引力吗?经过深入了解之后,于慧发现,这些孩子很在乎得到肯定,很想赢得“积分”和“小达人”的称号,只是对他们来说,背诵不是他们的强项,他们觉得有些困难,就干脆放弃了。

  为什么遇到困难,他们的选择是直接放弃呢?经过和家长的沟通,于慧进一步发现,他们的家长心态良好,以正面鼓励为主要教育方式,却放弃了约束。“别人背5首诗,自己的孩子只背一首或一句,他们也会称赞孩子,‘你真棒,你已经很优秀了’。实际上,一味减压是不行的,应该根据孩子的能力制定相应目标,如果孩子能背诵5首,但是他只背一首,这时候不应该盲目表扬。”于慧说。

  “只要学习”“只要快乐”两误区并存

  于慧告诉记者,她从教以来,发现了家庭教育的两种误区。“我们学校在回龙观,这里有很多国企外企和创新创业公司,不少学生家长是企业的中层或者高管,他们一步步拼搏考入北京于是有了今天的成绩,所以他们只重视学习,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加之物质奖励,对孩子真正的精神需求并不关注,这是一种误区。另一种误区是,一部分家长当年苦学有了今天的物质基础,但是他们并不快乐,他们觉得有再多钱也买不回失去的童年,所以他们以快乐教育为主,只要孩子快乐,别的都可以商量。这两种误区对孩子成长成才都是不利的,会令他们缺少目标和方向感,进而失去奋斗精神。”

  于慧发现,对一些活动提不起兴趣,主要原因是缺少自信,如果能通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证明自己,孩子的参与感将更强。“有的孩子不擅长背诵古诗,但是他们擅长魔方、象棋,我们会提供机会让他们给同学们分享经验。有的孩子背诵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只要他多背一首诗,我们就会给予口头表扬一次,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鼓励他们找到自我,找到目标。”

  南昌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玉泉岛校区校长曾洁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举行有仪式性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奋斗精神,比如“入队礼上请英模来到学生中间,比如通过学生艺术节、话剧周等活动让同学们多多参与,甚至去部队体验生活,让他们感受从努力到收获的全过程”。

  于慧也提到增加孩子的责任感,比如让他们参与劳动课上的种植活动,精心培育一棵植物,等待开花结果。比如认领班级的一角,图书角、杂物箱等待,“这样如果他们不做,别的同学就会催促他们,共同把班级装点得更好。这是通过团队的力量让他们懂得奋斗的含义。”

  而家校协作,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家长有自己的生活经历,有自己的人生感悟,但是他们不是教育专家,我们会通过家长学校等方式向他们传递科学的教育方法。”于慧说。

  “躺”“颓”成了孩子在无所适从时的一种自嘲

  经过了中小学,进入大学,李磊告诉记者,他的学生实际上非常愿意努力却总是没有方向,热衷“躺”“瘫”只是他们在无所适从时的一种自嘲。

  “之前我们80后也曾被人们说是垮掉的一代,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天的学生比我们当年更努力、更优秀,他们的‘躺’‘颓’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迷茫,缺少目标,”李磊说,“我的很多学生都是如此,他们需要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该怎么走,否则自己就会有些茫然失措。”

  李磊曾经注意到,只要告诉一个同学,他好好做实验得到成果对未来有帮助,他就会每天泡在实验室,假期也在加班。只要告诉同学,他努力做课题能得到加分,他甚至会努力到夙夜不眠。“但是,问题是需要有人为他们领路。如果没有,他们就可能走向反面”。

  “特别是大一学生,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找工作还远,在学校应该怎么办,是否要考研,他很难做出清晰判断,怎么学习、怎么生活,他们都需要指点。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课应该在中小学就进入校园,不然他们在中小学阶段还可以以升学为目标,到了大学就真的没有目标了,大学只能打游戏或‘躺、瘫、颓’了。”李磊说。

  “如果在点滴之间,老师和学生增加沟通,他就不会荒废掉。他们需要激励,需要肯定,虽然大学和中小学不同,但是依然是影响学生一辈子的事业,如果老师们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多给予学生未来方向的指导,我相信,他们一定会为之努力奋斗的。”李磊最后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