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政党点赞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2018-11-25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这是我第三次到访中国,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也关注着浙江的发展。我们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习近平主席曾工作过的浙江省又是中国各省份中的典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报出了一连串浙江的经济发展数据,甚至还有与其他省份的对比数据,这等“功力”令在场的中国记者们自愧不如的同时,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想了解数据很容易,但我们更想了解的是数据背后的发展秘诀”。

外国政党点赞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参观杭州市民中心。张斐晔摄/光明图片

  正是怀揣着与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同样的初衷,11月23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浙江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8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和代表通过故事分享、实地走访等方式,与中方人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坦率而深入的交流。

  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此后十几年,中共浙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绿色发展,而环境优美的安吉也成了当仁不让的典型。此次宣介会上,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为与会外国代表们带来了三个村的故事,讲述了安吉是如何逐步走上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朴素而又伟大的真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子奋勇前进。”沈铭权带来的故事和这句结尾语让外国代表们深深记住了这个名叫安吉的县。“这对于柬埔寨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启发。”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表示,当前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四角战略”也应当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时也注重生态环境与项目开发的平衡。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这是习近平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的“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之一。哥伦比亚民主中心党主席努比亚·马丁内斯认为,浙江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走下去,“这一战略是按先调研,找到破解问题的关键,再具体实践这一思路进行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文化中,例如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等包含了中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荣誉主席彼得·古德费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中国不断推动绿色发展的赞赏。他说,中国认识到必须去应对因快速发展而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中国政府在推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理念引领下,浙江取得了可持续发展——不仅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相信中国的发展一定能够为加强两国关系提供更多的机遇,也祝愿中国和中国人民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之二:“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此次宣介会上,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岩益为大家讲述的就是“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故事。从投资项目审批、海关通关、办理营业执照,到水电煤缴费、医院挂号,再到互联网法院,政府加班加点改革,让百姓省心省力办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在杭州市民中心,只要凭一张身份证,甚至刷一下脸,就可以办理驾驶证、护照等404个事项。”李岩益在演讲中的这句话,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注意。耳闻不如目见,在当天下午的考察行程中,代表们自踏入杭州市民中心一刻起,就不停地向中方工作人员询问有关“最多跑一次”的各种细节问题,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做了最简单直观的回答:“这个办事大厅曾经人满为患,而如今我们的工作量没有丝毫减少,但大厅冷清了,只因为都让网络来‘跑腿’了。”对此,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团成员布达科夫深有感触:“此次访华行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关注民生的发展,关注普通人生活品质的提高。”布达科夫说,在来杭州之前他还参访了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看到基层的中共党组织负责人是如何关注每位农民的切身问题,哪怕是小到不能再小的问题。他认为,这充分体现出“民有所呼党有所应”的理念。

  “塞尔维亚社会党同样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我们非常有共鸣。”布达科夫谈道,这次访华有机会走访中国基层,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切实帮助民众,学到了很多良好举措,将在回国后进一步研究适合国情的具体措施,“我有一个切身体会,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从这一理念中受益良多。”

  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之三:共商共建共享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在信息时代,世界早已成为一个“地球村”,闭门造车不可取,开门合作才是正途。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当下,宣介会上中国企业分享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故事,赢得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阐述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使命。从自我创新到带动大家一起创新,继而服务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最终走向全球,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广数字经济,这不仅是一个中国企业创新的故事,更是一个全球化的故事。

  浙江企业的全球化故事不只有阿里巴巴。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也在宣介会上带来了他和他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故事。泰国、墨西哥、摩洛哥……华立集团逐渐从“产品走出去”成长为“产业走出去”,将曾经简单地卖“Made in China”转变为国际产能合作。这是一个在合作共赢中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实践故事。

  “共商共建共享”已经成为中国上下一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这样的团结如一,这样的宽广胸襟让与会代表们对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造福各国人民。巴中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双边关系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些国家效仿的对象。”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总书记阿尔沙德·达德表示,此次访华让他看到了中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发展挑战。

  在刚刚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马耳他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正式加入到“一带一路”大家庭中。此次参加宣介会的马耳他代表团团长、马耳他国民党影阁外长卡尔梅洛·鲍尼奇在接受采访时首先肯定了马中两国的合作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典范。“马耳他与中国长久以来在进出口、金融业等商贸领域有着密切合作,而自从中国在马耳他设立了文化中心之后,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在马耳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此次访华我们更是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将带回国内推动马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对于未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他更是充满期待,“马耳他近年来大幅增加了光纤网络等科技投入,也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更重要的是,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也是我们所秉持的。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能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光明日报杭州1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