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奇迹源自奋斗和创新——访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哈立德·阿克拉姆

2018-11-25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哈立德·阿克拉姆在位于伊斯兰堡的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工作。该中心是巴基斯坦一家高级研究咨询机构,主要为国内的广大客户提供政策、传媒、商业、市场、环境等领域的高质量咨询服务。作为该机构的执行主任,哈立德经常往返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寻求商业合作,也因此对中国有着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随着中巴两国各层面互动日益频繁,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深入推进,在收获商机的同时,他也逐渐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中国粉”。“我的工作性质为我提供了前往不同国家的机会,而我发现中国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美丽、最有趣的国家。”哈立德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我经常去中国,每一次访问都是值得的。这是一个美丽、独特且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型国家,中国对我来说是无可替代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代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如此巨大的飞跃,堪称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因此我要向中国人民致敬。”

  改革开放成就令人震撼

  哈立德到访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他惊异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哈立德认为,要想观察和理解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中国奇迹,就必须置身于现代化的城市之中。以上海为例,“当你走遍上海时,很难表达你所感受到的乐观和兴奋。”他说,“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城市,到处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和整齐有序的宽广大道,社会高效运转,市民生活富足充裕。我认为上海的繁荣是中国作为一个近四十年来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明证。因此,对于外国人来说,上海等现代都市是了解现代中国在全球未来中角色的最佳地点。”

  哈立德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经验值得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基本上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社会,而短短四十年的时间,中国就几乎完成了工业化转型的奇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这令所有外国人感到震撼和惊奇。“联想到我的祖国,巴基斯坦目前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中国的成功经验在当下给了我们实现振兴的信心,而在未来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借鉴”。

  中国情愫在巴基斯坦绵延传承

  哈立德饶有兴味地与记者分享了他在这个“美丽的东方国度”的难忘经历。“当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就一直想去中国。”哈立德说,“随着我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我愈发感到震惊。这里的文明有着超过5000年的历史;这里的土地宽广、人口庞大,人民热情礼貌,社会井然有序;良好的管理使得公共空间整洁干净,有效的法律保证了人身和社会的安全。特别是近四十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使中国一跃成为当今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这样的成就足以让任何一个到访的外国人瞩目和赞叹。”

  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日新月异,不仅在基础设施、能源等经济领域取得了非凡的建设成就,更是将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理念播撒在两国人民心间。在走廊建设的促动下,两国民间交往日益频繁,中巴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正在向两国年青一代传递和发扬。哈立德已经决定让他的孩子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并且有机会也要更多访问中国。“我的孩子和年轻时候的我一样对中国充满美好想象。我期待孩子们未来能踏上这片土地,从这个伟大的国家中学习所有积极的事情,包括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国人民辛勤劳动的品性、中华文明创造出的巨大艺术成就等。对于巴基斯坦未来一代年轻人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促成的中国奇迹或许是最应该了解和学习的东西,这将有助于年青一代更好地建设巴基斯坦。”

  哈立德还表示:“我要向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致以更多的敬意,我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够深入探索这个伟大的国家,用亲身经历和所得将巴中友谊传承下去。巴中当前正在进行各领域密切合作,中巴经济走廊下一步进入务实建设阶段,这些都为这种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巴基斯坦民众不仅能从中获得就业、社会发展等经济红利,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他们能够亲身学习中国努力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内核。”

  经济奇迹与传统价值交相辉映

  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当下取得的发展成就都令哈立德印象深刻。哈立德认为,中国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悠久历史所孕育的中国文明是分不开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巨大变迁,并没有与中国传统价值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产生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的。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他在攀爬长城过程中引发上述思考的例子。

  “参观长城的体验就像一场梦,因为我无法相信我已经成功了。”哈立德回忆道,“通过一天的攀登,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知识,而且似乎领悟到了中国当代成就背后更深沉的原因,这令我觉得攀登过程中付出的每一分辛苦都是值得的。站在山巅的古老城墙上,你会意识到,攀登长城对于今人来说尚属挑战,遑论几千年前中国古代的长城建设者们。几千年前中国人修建长城的奋斗历程,与现代中国人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是一个相似的过程。正是这种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中所积累的智慧经验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

  此外,令哈立德印象最深的还是淳朴可亲的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代中国,这里的人民并没有遗失传统的美德和价值。人们非常热情乐观、自信包容,总是笑着迎接你,总是愿意提供帮助。这种帮助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真实的行动。”

  他认为,中国人民在取得并享受巨大物质成就的同时,重视家庭、善待朋友、乐于助人等传统的价值和美德依然闪耀发光,令彼时身在异乡的他感受到一种在其他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所难以体验到的温度。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