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简称应尊重常识与习惯

2018-11-26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武汉地铁“华中大站”一事引发热议。此前,华中科技大学曾专门向武汉地铁集团发函,要求用“华中大站”替代拟定公示的“华科大站”。11月21日,武汉地铁方面称,准备由“华中大站”改为“华中科技大学站”,已上报武汉市政府,预计本周能得到批示。

  争议背后,是对相关高校简称的质疑。校方的做法不难理解,就是想通过地铁站的设立,将一贯倡导使用但缺乏民间呼应的官方简称推行开来。但众所周知,高校简称应该以简单易记、有辨识度为要,若缺乏足够的群众基础,不仅不会让师生享受到简称应有的便利性,还会在对外宣传中付出额外的沟通成本,稀释原有简称积攒的知名度。深究原因,高校简称的使用虽在校方,但高校《章程》的核准却在教育部等部门,因此,相关部门在核定高校《章程》和简称时,应充分考量社情民意,尊重各地的称呼习惯,而非置既有称呼于不顾,核准一个没有群众基础、只出现在官方文件中的简称。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韩中锋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