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冒险家的乐园

2018-11-27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编辑研究分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发声:

中国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冒险家的乐园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齐芳)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编辑研究分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26日针对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副教授“基因编辑婴儿”一事发表声明。声明中说:虽然事件本身的真实性和细节仍有待证实,我们对这一严重违反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违背医学伦理和有效知情同意的违规临床应用表示强烈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声明中说:“中国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冒险家的乐园!”

  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编辑研究分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是由中国从事基因编辑、干细胞等前沿生物技术研究的科学家组成的学术共同体。

  学会代表该领域科学家发声,明确指出这项研究“从科学层面,CCR5基因的敲除是否能确保孩子的健康极不明确,而该基因的已知以及其他未知功能的一并缺失,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比如对其他病毒更加易感等)难以判断;从技术层面,CRISPR技术在人胚胎研究中的安全性还有待于全面深入的探讨,目前脱靶和基因型嵌合等技术障碍依然无法避免;从伦理层面,对于CCR5基因的敲除并不能给这个原本健康的婴儿带来明显的益处,却要承担未知风险。开展基因编辑婴儿的研究不符合中国及世界当前对基因编辑在人类健康领域研究的普遍共识”。学会反对“在技术不完善、风险不可控、伦理不明确的前提下将该技术用于人类胚胎和生殖细胞的修饰及临床应用”。

  在明确反对这一研究的同时,声明也呼吁“涉事单位、各级政府积极进行调查,采取必要手段厘清事实,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涉事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呼吁“中国科研界团结起来,共同维护科学界的声誉,建设良好的创新环境”。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