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习主席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习主席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

2018-11-28 05:3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地时间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西政界、学者、媒体和华人华侨等各界人士均对习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西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此访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必将加深中西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西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最终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长卡梅纳表示,近年来中西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必将加深两国关系,惠及两国人民。马德里对此访高度重视,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并将在访问期间向习主席赠送象征市政荣誉的“金钥匙”。卡梅纳认为,中国与西班牙两国间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使两国各领域合作前景更为广阔。卡梅纳希望马德里在两国双边交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加强马德里与北京两个首都间的交往和互动。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中西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布雷戈拉特表示,习主席此次访西将进一步促进西班牙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往来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同时还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共同面向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平台找到更多契合点,做大做实两国间合作范围与内涵。布雷戈拉特称,西班牙与拉美及非洲马格里布地区有着深厚历史渊源,随着中西关系的不断深化,西班牙未来愿助力中非及中拉合作。

  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风险研究部主任帕斯瓜尔拉姆塞伊认为,西班牙历来同拉美和北非国家联系密切,对有关地区事务发挥着广泛影响,西班牙同时是欧盟成员国,其多重角色十分难得。未来,西班牙可为中拉和中非合作“牵线搭桥”,助力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和非洲市场。在全球层面,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现状,帕斯瓜尔拉姆塞伊强调中西可共同捍卫多边主义,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中西两国自身发展,也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班牙《国家报》对习近平主席到访进行了跟踪报道。《国家报》称,此访是习主席首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正值中西建交45周年,两国领导人此前曾互致贺电,均希望加强各领域合作和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

  西班牙《阿贝赛报》27日发表题为《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西班牙将加强经贸关系》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在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抵达西班牙,开启国事访问日程。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习主席的访问将开启中西关系新篇章,加强相互理解,特别是有力推动中西两国经贸合作。文章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在向世界展现其扩大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企业也不断加入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这一倡议旨在通过帮助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贸等各领域交往,对于西班牙建筑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机遇,特别是同中国合作开发在拉丁美洲的融资等经贸项目。文章还引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话称,“西班牙希望在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领域借鉴中方有益经验。双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方面合作兴趣浓厚。”文章最后表示,中西两国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西班牙希望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和游客。

  西班牙华人华侨对习主席的到访感到十分激动,纷纷踊跃参加到欢迎习主席的活动中。当地华人华侨期待此访能够为中西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注入新动力,从而为华人华侨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当地侨界人士表示,刚刚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西班牙企业看到了扩大对华出口的重要机遇。如何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继续推动西班牙优质农产品、先进服务、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已成企业界的共识。马德里华人旅游从业者金利平表示,西班牙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中西两国旅游业合作和发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机制为中西人文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西班牙作为旅游目的地,为像他一样的华人旅游从业者创造了更多工作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

  (光明日报马德里11月27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晓晨)

  【链接——新闻背景】

  西班牙王国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临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濒临地中海,面积约50.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马德里。

  西班牙人口约4665万,主要是卡斯蒂利亚人(即西班牙人),少数民族有加泰罗尼亚人、加里西亚人和巴斯克人。卡斯蒂利亚语(即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和全国通用语言。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1998年5月加入欧元区后,西班牙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年增幅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西班牙经济负面影响较大,2014年起实现恢复性增长。2017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1.16万亿欧元,经济增长率3.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2.5万欧元。

  西班牙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食品、汽车制造、冶金、化工、能源和电力等。西班牙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橄榄和葡萄的种植面积均居世界首位。西班牙旅游业发达,2017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世界旅游组织总部就设在马德里。

  1973年3月9日,中国和西班牙建交。建交后,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05年11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中西经贸合作持续发展。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7.5%。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赴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达51.4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12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