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利:跨国并购助转型

2018-11-28 06: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一个浙B车牌的车队从克里姆林宫前驶过,这些车正是今年2月在俄罗斯莫斯科正式上市的吉利新款SUV博越。这支车队从西安出发,横跨欧亚大陆,终点为英国伦敦。途经9个国家58座城市,“Geely”给当地人带来对中国汽车的全新认知。

  创立于1986年的吉利集团,以生产冰箱配件、摩托车开始创业历程。1997年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其造车路可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吉利汽车总销量124.7万辆,营业收入达928亿元。

  对内加速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对外加快资源整合,实现全球布局。吉利集团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成果斐然的民企转型之路,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提升树立了一个标杆。

  从弯道超车到变道追赶

  2007年5月,吉利对外宣布:吉利汽车进入战略转型期,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吉利制造。一直以来凭借低价策略取得竞争优势的吉利开始转变发展战略——从“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战略转型,这一转型预示着吉利不再依靠价格竞争,而是从价格优势走向技术领先。

  如何打好这一场技术战?在通过持续性的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吉利以“蛇吞象”的方式依靠跨国并购获取国际领先企业的核心技术,融合全球资源强化创新能力——

  2009年,吉利收购了世界第二大独立于整车之外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商澳大利亚DSI公司。DSI公司拥有年产18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是美国福特、韩国双龙和印度马新爵等汽车企业的重要供应商。通过收购,吉利将DSI先进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汽车行业,极大地强化了吉利自身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2010年,吉利斥资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100%的股权。通过并购,吉利获得了沃尔沃轿车商标的全球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布于100多个国家的2325个网点的销售和服务体系,涵盖发动机、整车平台、模具安全技术和电动技术在内的10963项专利和专用知识产权等宝贵资产,这为吉利跨越技术瓶颈,提高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弯道超车到变道追赶,吉利通过资本运作,用不到8年时间连续将沃尔沃、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收入囊中。通过跨国并购嵌入国际技术前沿,并以此为杠杆融入全球化创新网络撬动创新资源,不断学习、消化和吸收领先者的先进技术,实现了技术的追赶和超越。

  从技术学习到技术输出

  在全球化创新战略引领下,吉利已实现技术学习向技术输出的转变,推动中国民族汽车品牌走出国门。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俄罗斯、白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是吉利走向欧洲的桥头堡。“白俄吉”工厂是中国与白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也是白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营中的乘用车生产企业,规划产能每年6万辆。 

  “海外发展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认为,吉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思路是实现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的全球布局。“向全球化公司转型,吉利的路径是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资源,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向北是俄罗斯,向南是马来西亚,一南一北均是吉利整车技术的输出。2017年5月,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汽车,马来西亚成为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的产业协同基地。依托宝腾现有的产能和供应商体系,吉利打开东南亚大门,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

  未来,吉利海外工厂还将导入更多轿车车型。吉利的梦想正照进现实——让中国车跑遍世界。截至2017年,吉利汽车已经在埃及、苏丹、伊朗、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立了多家工厂,整车出口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自主创新到协同创新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纵览近年来吉利的每一步,都是朝向全球化车企的目标进发,其中多品牌资源的整合是必备要素。无论是入股还是并购,吉利的海外扩张都是通过自主创新和同行业跨国公司之间的协同创新,进而实现整车技术研发的突破。

  从后来者到领跑者,吉利全球布局除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汲取全球的智慧与资源建立强大的研发体系——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4个研发中心,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4大设计中心。“与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今年年初吉利投资戴姆勒,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是出于此战略思考。

  协同创新,在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上已有硕果。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品牌领克如同一匹“黑马”杀进欧洲市场,在欧洲研发和设计、全球制造的领克,是“吉沃恋”7年的结晶。吉利台州工厂作为领克率先投产的基地,预计到2020年领克销量将实现50万辆。

  目前,吉利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拥有12家海外工厂,旗下拥有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汽车品牌。从规模上看,吉利已进入世界五百强,但要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企业,李书福坦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力争通过努力,不仅生产高品质的汽车,而且让每一个供应商感觉到和吉利打交道是快乐的,让他们放心地与吉利结成命运共同体,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关系。”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