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少儿出版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2018-11-28 06: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安徽少儿出版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孩子王健步走上“一带一路”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高翔宇

  2017年年初,《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这是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倡议的重要阐释,为文化产业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出版物输出到版权输出、从资本输出到跨国合作出版……惊雷阵阵,激荡着中国文化机构影响世界的决心。

  在这阵激流中,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凭借自身实力,自觉肩负中国文化觉醒和复兴的重任,积极推动“走出去”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上留下“安徽少儿”稳健的身影。

  从贝鲁特到安徽合肥

  今年伊始,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新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向与会人士描绘宏伟发展蓝图。

  2017年,安徽少儿社成果丰硕。38种135册图书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和出版资助,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捧回三座奖杯。迄今为止,安少社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荣获图书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和优秀编辑奖的地方出版社,荣誉进一步奠定并凸显了安徽少儿社在全国少儿出版界的领军地位。

  发布会前一周,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总裁穆罕默德·哈提卜提前来访,与张克文共同谋划“2018新年蓝图”。双方商定,2018年,“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加大力度,推动中国童书“走出去”战略,出版种类将从2017年的39种扩大到63种,出版语种从阿拉伯语扩展到英语、德语、法语、土耳其语……

  这是穆罕默德·哈提卜第七次来到合肥。慧眼识珠的穆罕默德·哈提卜明白,跟安少社合作,就是站到了中国少儿出版的最前沿。

  张克文眼光更加犀利,他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是整个中东的出版中心。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在当地极有影响力,与穆罕默德·哈提卜合作,对于“一带一路”童书出版布局和中国文化的传播意义深远。

  2015年,双方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合资成立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公司以骄人的成绩跻身合资出版社行业排名前三名。因为这份佳绩,穆罕默德·哈提卜荣获“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安少社以黎巴嫩时代未来公司的业务开展为抓手,立足黎巴嫩,带动中东市场,辐射“一带一路”周边地区,着手建设中阿版权交易平台、中阿童书出版中心,并倡议发起丝路童书国际合作联盟。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多元的形式,为安少社带来了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在交流中分享机会和经验,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显现,“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交流日趋广泛,用优秀童书在“一带一路”上画出合作共赢的最大同心圆。

  4个亿元编辑部的诞生

  2017年,对安少社综合发展来说,是破局之年。当年,安少社发货码洋首次突破14亿元,涌现出1个“3亿元编辑部”,1个“2亿元编辑部”;全国少儿市场占有率稳居第3,市场排名跻身全国所有出版社第19名,较2016年上升10位;数字出版线上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有声图书超过5000万码洋,数字出版平台用户超过100万,为主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安少社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出版社一举震惊业内,成为涌现出两个亿元编辑部的“黑马”出版社。

  早在2013年,安少社就已相中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项目,并开始借助这个项目搭建中外儿童文化交流的桥梁。2014年5月,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第一辑47册图书出版。

  安徒生奖的获奖作者来自世界各地,版权分布较为零散,要想成规模地寻找可获得授权的图书非常困难。安少社版权部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跑遍世界各大书展,咨询了几十家版权代理公司,有的甚至是直接找到了作者,搜集了上千册图书,最后确定了第一辑47册的图书版权。时隔两年,第二辑22册也成功推出。

  10多年来,安少社第六编辑室,即儿童文学编辑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小橘灯·美文系列》《虹猫蓝兔七侠传》《你好,小读者》《走进帕米尔高原》《少年英雄》《绿色中国》《驯龙记》《少年与海》等图书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六编室图书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0多次;两位编辑获得“中国好编辑”称号。2015年,六编室成为建社30多年来的第一个“亿元编辑部”。接着第三编辑室、第五编辑室、文字编辑室也相继成为“亿元编辑部”。

  大时代应有大作为,孩子王也有大梦想。循着这份梦想,安少社把目光放在了比“一带一路”更远的地方。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