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梁弄: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2018-11-28 06: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红色基因早已融入血脉的革命老区如何做好发展大文章?今年,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浙东延安”——宁波余姚梁弄镇隆重举行。400余名来自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革命老区的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会聚一堂,共谋新时代老区发展宏图大计。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梁弄镇和镇里的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习近平同志又给横坎头村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15年来,梁弄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革命老区前列,基本实现了把梁弄建设成为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奋斗目标。去年底,横坎头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该村的发展变化情况。习近平再次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15年,四封书信之间是习近平同志“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精神指引下的梁弄实践。梁弄相继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等荣誉称号。如今,梁弄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也成为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

宁波梁弄: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梁弄镇区全貌。光明图片

宁波梁弄: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入党宣誓。光明图片

宁波梁弄: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四明湖浣溪桥,一家四口散步。光明图片

宁波梁弄: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四明湖池杉林。光明图片

  1、坚持创新发展,培植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新引擎

  梁弄不大,1个社区、17个行政村、94.5平方公里、3.3万人口。

  但是,梁弄的发展有点曲折。

  宁波的四明山脉绵延东西起伏八百里。因为地处山区,梁弄交通极不方便,因此一直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大多数家庭以务农谋生,靠天吃饭。20世纪80年代,镇里引进组建了一批公有制企业,在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地方财政税收。90年代,以灯具作坊为主的私有制经济开始萌芽,梁弄一度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户外灯具制造基地。1996年,四明湖水库从灌溉用水调整为饮用水源,环保要求逐年提高,企业逐渐外迁,梁弄的工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介绍说,作为当地党委、政府,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老区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红色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小康样板镇的更大跨越。为此,他们因地制宜、精准定位找准全面小康的路子,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形成全面小康的动力,以民为本、统筹推进秉承全面小康的宗旨,党建引领、八方支援强化全面小康的保障,最终走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径。

  2008年开始,梁弄的发展定位在实践中逐步调整,被确定为四明山旅游的接待中心,并提出了“生态保护示范区、休闲旅游集聚区、绿色经济先行区、美丽乡村展示区、老区全面小康引领区”五区共建的发展思路,逐步降低对工业经济的依赖度,加快劳动力转移,优化产业经济结构。2013年,梁弄明确了“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发展方向,使五区共建从抽象的口号变成了行动的目标,加快推进了梁弄产业转型。

  从易污染的工业“脱身”,梁弄镇大力实施乐业增收工程,大力发展水果采摘游,鼓励农户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促进亩产效益,通过种植樱桃等特色水果使农户的亩均效益提高了一倍。通过“挖掘、包装、创新、提升”,扶持壮大土特产品开发,实现了从纯粹农副产品向旅游体验商品的转变。政府投资百万建设起梁弄大糕一条街,大糕店数量达到近百家,加上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通过地方政府鼓励和扶持,全镇农家乐遍地开花,平均年经营收入达5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增收目标。

  2、坚持协调发展,拓展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新空间

  梁弄地处深山,交通不发达。2003年下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建设了余梁公路,盘山公路变成了平原公路,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梁弄从此告别了翻山越岭的时代。

  2003年以来,宁波、余姚两级财政用于梁弄发展的资金多达25亿元。同时,上级部门主动调整考核指标,强化梁弄在生态保护、旅游开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指标权重,逐步减弱了工业经济考核机制,使地方政府有更多的精力为民办实事。

  加速城乡统筹进程。2000年梁弄被列为省级中心镇。为此,梁弄坚持通过大规划、大投入、大改造,基本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和“一轴两带,两片多点”的城镇发展格局。通过产业集聚、内聚外迁,中心镇人口快速集聚,集镇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镇建成区面积比2002年翻一番。按照“洁净立线、绿化连线、景观亮线”的要求,结合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开展以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等为重点区域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

  提升区域辐射效应。作为进出四明山的交通要道,《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梁弄定为四明山的三大门户之一。为此,梁弄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功能设施建设。2016年梁弄镇打造“浙东延安”山水古镇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宁波、余姚两级财政从2017年开始各安排3亿元资金分3年用于梁弄门户区建设,目前机器人大道、四明湖湿地一期工程等项目已相继完成。

  3、坚持绿色发展,抓住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新机遇

  四明山脉给了梁弄满眼绿色。为此,梁弄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森林涵养功能,确保森林健康发展,目前森林面积达8.39万亩,森林覆盖率72%。在集镇,率先实行了“一把扫帚扫全镇”的环卫保洁新机制;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模式逐步推广。针对建筑垃圾难处理的情况,梁弄采用“村集镇收+分类处理”的模式,在全镇设立11个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由镇环卫所负责统一收集,并根据建筑垃圾情况进行分类处理,避免了建筑垃圾乱堆放现象。

  保护环境还需要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梁弄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全镇296个山塘水库实现了专人巡逻管理。为保护四明湖水源,梁弄镇从2006年开始实施污水收集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2亿余元,完成了污水收集一至四期工程和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污水收集已覆盖全镇14个行政村、4170余户农户。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关停的8家企业中大部分是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最高的年销售额达亿元。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美丽家园创建等载体,全镇17个行政村全部创建成为余姚市美丽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国庆节前,距离浙东区党务旧址500米的梁弄百果园农场获得了2018浙江省最美田园的称号,“园主”汪国武在朋友圈里乐呵呵地“晒”着。这个2008年开始建立的百果园,正是因为梁弄加快生态产业的发展战略而红火兴旺起来。2002年开始,梁弄有意识地引导农户从单纯种植水稻向多种经营转变,同时鼓励有经营头脑的农民向农业大户发展。推出了以“樱桃园、杨梅园、古茶园、垂钓园、盆景园”等特色块状农业为代表的“梁弄五园”经济。2012年在“五园”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小水果产业,提出了“全年可游”农业的发展目标。目前,全镇已建成总面积1.5万余亩、辐射面积4万亩的宁波市特色小水果产业基地,打造各类农业高效示范基地20多个,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基地60余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近30家,培育家庭农场62家。每年观光农业旅游收入超过7000万元,农业特色产业总收入超亿元,现代特色农业成为推动老区群众增收的新支柱。与此同时,旅游度假、创意研发、会议培训、影视拍摄等服务产业带来的人流又促进了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经济的良性循环。

  4、坚持开放发展,蓄积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新后劲

  地处山区的梁弄竟然有一个永久落户的中国机器人峰会。作为国内机器人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中国机器人峰会从2016年开始永久落户梁弄。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介绍,这是“全力以赴搭建大平台、全民招商引进大项目、全局谋划打造大景区”大战略的开花结果。

  围绕打造会议教育培训中心,积极构建智能经济交流平台。在原有教育资源基础上,梁弄镇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5亿元的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总投资3亿元的台湾健峰培训城、总投资3000万元的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余姚乡镇一级最大的会议培训基地。2017年浙江四明山干部学院正式挂牌,极大地提升了梁弄会议培训产业影响力。围绕打造中国灯具制造基地,积极构建灯具产业发展平台,引进建设了总投资8000万元的梁弄灯具城,作为梁弄灯具的交易展示中心,有效打响了梁弄灯具品牌。

  梁弄近五年来累计引进内资3.2亿元,实到外资1800万美元,有效带动了产业经济发展和城镇形象提升。为此,他们“腾笼换鸟”,在生态容量有限及土地等资源制约的情况下,充分挖掘现有建设用地潜力,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引进的总投资3500万元的四明湖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大批太空蔬菜已成功上市;投资1亿元的正蒙街口小型商业中心开工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完成土地报批,总投资300亿元的央视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正式签约。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税源型企业,引进了总投资1.5亿元的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7年百岁山矿泉水纳税5163万元,成了全镇重要的税收来源。

  已经70多岁的村干部黄志尧曾担任了多年的浙东区委旧址纪念馆的管理员、讲解员,当年为了支持村里的红色旅游,他第一个在搬迁协议上签了字。2003年开始,市、镇两级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旧址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修缮红色旧址、新建游客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红色旅游产业进一步壮大,年接待游客达到50余万人次,旧址群也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10月24日,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推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这条示范线以“诗意湖山 记忆古镇”为魂,以“红、绿、古、金、蓝”五色为魄,打造出一个集文化、文明、生态、产业于一体的乡村文明综合体。“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农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发展引擎、蓝色智慧经济”的五彩梁弄以15年的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拓展与深化、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大胆尝试。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