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苏浙皖共同打造长三角文博会

2018-11-29 06: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苏雁 常河 严红枫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上海举办。今天在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了首届长三角文博会的筹办情况。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举办长三角文博会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共同判断和美好期许。

  当前,全国各类文博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举办长三角文博会,是对长三角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国际影响和整体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凝聚着三省一市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共同努力和期盼。

  据悉,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将聚焦服务“三个战略”: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全国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聚焦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协作,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助推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服务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战略,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核心功能增强中体现文化产业新作为,助力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回顾今年以来的筹办工作,江苏省高位推动。通过制定《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江苏展团参展工作方案》。

  浙江省委宣传部通过成立长三角文博会浙江省筹备工作小组,由党委宣传部分管部领导牵头,省文化厅、新广局、经信委、商务厅、体育局、旅游局等单位参加,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制定《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浙江参展方案》,明确责任,细化落实。按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优中选优原则,构建起代表浙江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参展阵营。

  安徽省狠抓落实。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筹备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参展参会方案。省委宣传部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方案,构建参展企业、园区(基地)推荐机制,有效发动骨干企业踊跃参展,积极组织地市宣传部门参与“区城联动”活动。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集团、全国文化企业30强企业及一批优秀地市文化企业、园区(基地)将精彩亮相文博会,展现安徽省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上海方面牵头汇总,积极搭建平台。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加快筹备。市委宣传部围绕“品质、国际、联动、服务、特色、成功”等定位要求,努力争取中央部门指导支持,紧密联动服务三省组织方和参展方,搭建起三省一市文化产业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来自上海的重点国有文化企业、各领域重点文化代表企业、全国文化30强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及重点文化类行业协会等将组成上海文化产业风景线精彩亮相本届文博会。

  记者了解到,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按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主体内容布局,努力呈现高质量、国际化、前沿性、丰富性的特点。产业展示区打破省级地域界限,三省一市文化企业参展互相融合、共同呈现。整个展区分为“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和“最乐活”5个板块布局,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领域优秀文化企业。

  (光明日报上海11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