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西合作添动力

2018-11-29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主席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对中西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目前世界面临保守主义回潮,而中西的交往体现了以政治互信、以开放包容实现经济互补、携手共同发展。1973年3月9日,中国与西班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目前,中西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深入推进,为中西合作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机遇。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界普遍持积极态度。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费利佩六世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西班牙新政府成立之后,中西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委员会框架下,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终点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年底开通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运行约570列,进一步增进了双边经贸交流。

  作为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一种有效模式,它也体现了“一带一路”所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有助于中外企业优势互补,共同为第三方经济发展赋能,实现“1+1+1>3”的共赢效果。由于历史原因,西班牙与拉丁美洲、非洲国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拉丁美洲国家都使用西班牙语。西班牙语也是非洲联盟、欧盟和联合国的官方语言之一。鉴于西班牙在拉美和非洲均具有影响力,中西合作显然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拉美和非洲的深入推进,实现三方的互利共赢,更好惠及三方人民。

  中西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富有吸引力的文化,近年来中西加强文明对话,推进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多姿多彩,成果丰硕。赴西班牙的中国游客、留学生数量日益增多,两国民众了解对方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西班牙的历史、文化、美食、足球等在中国很有影响力。今年年初中国教育部首次将西班牙语列入普通高中新课标。在西班牙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4万人,有8所孔子学院和9所孔子课堂,2011年以来西班牙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一直高居欧洲首位。“欢乐春节”活动已成为中国在西班牙开展文化外交的重要标签。中国与西班牙的合作体现了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制度的国家需要求同存异、以交流提升理解,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当今世界,国际贸易体制和国际治理体制存在诸多挑战,中国与西班牙需要携起手来,以政治互信推动共同发展,以发展提升区域和全球合作,共同创造更加包容、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