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龙岗: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11-30 04: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圳市龙岗区,位于原特区外,1993年建区之初产业形态低端。通过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龙岗逐渐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2017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8.62亿元,排名首次跃居深圳全市第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龙岗人没有忘记积极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氛围,正在形成“国际视野、岭南风格、特区精神、客家特色”糅合的城市文化印象,在特区东部打造出一片思想道德高地、文体事业高地和文化产业高地。

深圳龙岗: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位于龙岗区中心城的“深圳·红立方”。资料图片

深圳龙岗: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参展作品。资料图片

  1、内涵丰富的公共文化

  对于城市来说,文化的积淀不但需要时间的积累,也需要综合性公共空间去承载和体现。近年来,龙岗区“软件硬件两手抓”,从供给侧入手主动作为,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提升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今年5月底,龙岗区迎来了一件“文化大事”——位于中心城的重点公共文化项目“深圳·红立方”正式对公众开放了。该项目由三栋红色、流线感的主体建筑组成,包含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及书城,以公共教育为主线,融合了科技、人格、文艺、城市内涵等创新因子,不但是龙岗文化新地标,也成了深圳东部的“文化会客厅”。

  将最好的地段拿出来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建设,体现的是龙岗对于着力打造“文化高地”的坚定决心;对“红立方”承载内容的精耕细作,则彰显着龙岗对提升文化内涵的深刻用心。

  走进红立方,几乎所有人都会立即被一楼的“阿布e无人书店”吸引——这个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极具科技元素,不仅容纳了全智能的门禁识别、无人购书系统,还有智能图书导读、好书推荐等人性化、智能化的设备。“文化+科技”的完美融合和良好体验,让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吸引力。

  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如今的龙岗人实实在在地拥有了幸福感、获得感与自豪感。

  “以前,龙岗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对其他区域较为落后,缺乏大型的文化休闲场所,周末想带孩子逛书城、看展览得跑很远,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距离近了,我们每周都可以来,而且三馆一城形成集群,内容也更全面,让我家的文化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了。”

  “我们通过与本地产业特色、人群特征等紧密结合,打造这样集文化引领、文化融合、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公共文化场馆群,就是希望能为老百姓提供集前瞻性、亲民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文化场所,引导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龙岗区正高标准编制文体设施规划布局及建设计划,加快“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体系建设,深圳东部大剧院、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标志性文体惠民设施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

  2、一鸣惊人的文艺作品

  “所有的远方都是内心的渴望,你的眼睛告诉我那个美好的地方……”一曲混声合唱《很远的地方》拉开了组歌《我们就是河流》的序幕。

  11月14日晚,上千名文艺工作者和普通观众在深圳大剧院欣赏了这部带有“深圳印记”的大型交响组歌的首次演出。该组歌由序、三个乐章《亲爱的深圳》《我爱中国梦》《走在新时代》及尾声《未来是海》组成,通过16首原创歌曲及诗歌朗诵串联,作品将每个当代中国人比喻成一滴站起来的水,在被长江黄河赋予血肉之后,汇聚成“河流”这样一个艺术形象并拥有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在词作者唐跃生看来,这条河流,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汹涌奔腾的情感之河,也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之河,更是与人类命运同呼吸、共悲欢的灵魂之河。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观看演出之后评价说,这部作品既是深圳故事的表达,也是中国故事、中国人自己故事的表达,是一部具有鲜活历史、观察支点、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让人感受到40年来时代跳动的脉搏,与中国同频共振,细微处蕴藏着朝气,宏伟中迸发出激情。

  不仅是业内专家,在场的深圳市民也被这部组歌深深打动。一位观众拉着工作人员说:“虽然说不出专业的评价,但听完后很激动、很振奋,感觉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非常幸福。”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这样一部兼具思想高度、大众宽度和艺术厚度,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音乐巨作,竟然是由一个基层的区级文化馆具体策划并执行创作、演出的。唐跃生坦言,4年前龙岗区文化馆的万剑和夏士康两位馆长找到他时,他最初并不想接下这个任务。但两位馆长的真诚最终打动了他,当然,作为一个从远方南下打拼的新深圳人,唐跃生内心里也一直想创作一部深圳组歌。谈起4年间数易其稿的艰辛历程,3个人坦言曾经几乎崩溃,但首次演出就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所有的辛苦又化成昂扬的自豪。“这绝对是龙岗文化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甚至在整个深圳文化史上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龙岗的文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万剑说,除了这部组歌,龙岗区的原创舞台艺术近年来也取得长足的发展。今年,由区文化馆大围屋艺术团精心打造的现代舞剧《浮流》在全国多场巡演中,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看到他们充满激情的样子,感受着他们的艺术情怀,我们相信,龙岗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

  3、协调并进的体育事业

  11月下旬,北方虽已进入寒冷的冬天,但南国的深圳却刚刚入秋。然而在龙岗区,有个地方一年四季既保持着冰冷的气温,又能让人感受到火热的气氛,那就是大运中心的冰球训练馆。记者进去时,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训练。

  冰球,这个曾经是大多数深圳市民从未亲眼见过的体育运动,最近却在龙岗区火了起来。契机就是按照“北冰南展”的战略,体育总局冰上运动中心与龙岗区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落户到了龙岗。

  俱乐部工作人员范明辉指着正在训练的队员们告诉记者,那里面国内球员、华裔球员和纯外籍球员各占三分之一左右,这支队伍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女子冰球的最高水平,其中很多人有望代表中国队出征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除了全国一流的女子冰球俱乐部,龙岗还有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全球建立的第一所全日制国际化足球学校——拜仁深圳足球学校。据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拜仁深圳足球学校秉承足球主题无边界的办学理念,是深圳首家体教结合、以拜仁足球为特色、以中国本土名校为依托的国际化足球学校。足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学校将充分利用深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拜仁优质的青训资源,大胆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和青少年足球训练新思路,努力打造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高地,助力深圳乃至全国的足球运动发展。

  不要以为龙岗区的体育事业只是追求“高大上”,其实龙岗体育还非常“接地气”,力求办出深圳特色,真正走进群众,让体育精神和运动的魅力影响到老百姓。近年来,龙岗精心策划赛前“十大亮点推广活动”,包括NBA关怀、NBA课堂、篮球明星进社区、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篮球教练员培训班、“全民健身”三人篮球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为龙岗居民和青少年带来一阵阵“运动旋风”。龙岗区先后获评“全国篮球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全国啦啦操试验区”,区文体旅游局2017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

  4、异军突起的文旅产业

  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的甘坑客家小镇,起源于明清时期的赤竹寨,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然而,因地势低洼,逢雨必涝,居民逐渐迁出,客家建筑逐渐空置而缺乏修缮,古村曾一度面临衰败。

  “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新模式让这里重新山明水秀、热闹起来。龙岗区政府通过引入华侨城文化集团,让创意设计和现代化的管理赋能传统文化,进行IP文创打造、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老村落从此拥有了新生命。

  “客家凉帽”是一种用竹子编制而成的凉帽,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IP创作,凉帽在这里“活”了起来,变成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卡通人物“小凉帽”——一对戴着小凉帽的可爱的客家小姐妹。

  开发过程中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也让小镇旧貌换新颜——“修旧如旧”,让七都116这个明清时期就留存下来的古村落最大化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展现出客家村落的古色古香。古井、碉楼、荷花池、凤凰谷、南香楼、文昌塔、状元府等古建筑群,共同形成了一道兼具清新古韵和历史厚重感的城市文化风景线。

  凉帽的竹枝交错间,展现时间的沉淀;古镇的斜阳意暖中,是历史文化的美韵;科技的光影飞舞里,有传统和现代艺术的共舞。

  甘坑模式,是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展现出了有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甘坑客家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入选“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

  5、高端引领的大芬油画

  文化对城市的作用通常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纵观海内外高度繁荣的城市,无不拥有相当的文明程度。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文化事业的发展,都需要高端文化的引领和带动。面对这一命题,龙岗区进行了积极的主动选择和自我革新。

  11月30日,“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将在深圳市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幕。这是全国首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展览和活动内容兼具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

  大芬,这个占地仅0.4平方公里,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如今被国内外的艺术同行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在世界知名旅行指南《孤独星球》中榜上有名。

  30年的成长历程当中,大芬村并不是没有经历过风雨,临摹复制缺乏原创性、同质化生产导致产能过剩等问题,也一度让这里遭受质疑和发展瓶颈。然而,通过科学、系统性地培育和引导,如今的大芬已拥有旺盛且可持续的生命力。

  2012年开始,龙岗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着力提升大芬的原创能力和艺术高度。经过6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大芬不仅在国内艺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逐渐受到世界艺术舞台的关注。截至今年5月,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组委会共征集到2651名画家的作品,涵盖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土耳其、阿根廷、荷兰、日本等65个国家和地区。

  打开这扇艺术之窗,一大批原创画家登上世界舞台,与各国画家进行艺术交流、对话;推开这扇文化之门,龙岗区正进一步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以高端文化为引领,以开放融合的姿态前进,释放出巨大的文化能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