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20峰会举办地布宜诺斯艾利斯掠影

2018-12-01 07: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正当北半球的一些城市飘起雪花之时,位于南半球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正迎来鲜花盛开的夏天。盛放的蓝花楹装点着市内宽阔的街道,准备迎接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的各方贵宾。

  一下飞机,“阿根廷迎接世界,一起共建美好未来”的标语牌便映入记者眼帘。迎接G20,这座南美大都市已做好了准备。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拉普拉塔河南岸,是阿根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

  历史上大量的欧洲移民给布宜诺斯艾利斯带来了欧洲风情。走在城内的大街小巷或广场公园,林立的咖啡馆和酒吧飘香四溢,哥特式教堂、意大利文艺复兴和法国风格的歌剧院、西班牙风格的宅邸庭院等保存完好,浓厚的欧洲文化艺术气息让布宜诺斯艾利斯拥有了“南美巴黎”的别称。

  作为文化之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拥有阿根廷全国三分之一的大学,图书馆、影剧院和文化中心等文化机构分布在城市多个角落,街头巷尾也随处可见大型纪念碑与精美的艺术雕塑。夜晚,既可在富丽堂皇的哥伦布大剧院欣赏交响乐,也可在圣特尔莫老区领略阿根廷探戈的魅力。

  总统府玫瑰宫所在的五月广场是首都的“心脏”,见证了阿根廷超过400年的政治与社会演变的重要时刻。这里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古老的广场,而五月,则是阿根廷人民200年前为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发起起义、吹响民族独立号角的光荣月份。

  粉红色的玫瑰宫在五月广场上格外醒目,这里最初是一座要塞,后扩建为总督官邸。独立后的阿根廷政府设于此地,直到第一位总统里瓦达维亚将其正式辟为府邸。总统力主将府邸外墙涂成粉红色,因为红白两色分别是内战中敌对两派的标志颜色,将两色调和成粉红色,寓意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

  市内最宽阔的七月九日大道上耸立的白色方尖纪念碑高达72米,是为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城400周年而建,碑体如一把利剑插入云霄,象征这座城市争取自由解放的不屈精神,如今已成为城市的标志。

  随着G20会期的临近,写有“G20 Argentina 2018”的宣传旗帜也陆续在市内街头出现。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半前,阿根廷就已开始筹备这次会议,并从2016年G20峰会东道主中国那里获得了不少经验。

  他说:“全球最重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将会集布宜诺斯艾利斯,这对阿根廷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希望领导人们能了解阿根廷,了解我们的人民。我们会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坦诚对话的环境,让峰会顺利举行。”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7日电 记者赵焱、倪瑞捷)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