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州:粤港澳的菜篮子

2018-12-01 07: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站在广西贺州市贺街镇万亩淮山种植基地的瞭望台远眺,阡陌纵横的田地间,蔬叶旺盛的淮山整齐排列,一望无际。“这在平原地区比较常见,但在地势高低不平的贺州算是很成规模了。”贺街淮山协会会长、贺街镇双瑞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辉说。

  近年来,贺街镇菜农们按照淮山标准化的栽培要求,逐步形成淮山种植标准园和基地化规模种植。刘泽辉回忆,这几年为打造优质的淮山品牌,镇上成立淮山种植协会,带领村民学习先进种植技术,推广淮山与瓜类、茄果类、豆角等间套新模式,这样平均每亩增收1倍多,带动周边2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贺州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的交界处,拥有背靠大西南、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当地蔬菜这几年往粤港澳的销量越来越大,不仅“百年菜乡”的美誉声名远播,还被外界称为粤港澳的“菜篮子”。“地理位置优越,加上交通便利,粤港澳成为当地蔬菜销售的一大市场;菜农们注意把握市场走势,按需生产、销售。”种了大半辈子蔬菜的刘泽辉感受深刻。

  贺州还大规模种植莲藕、节瓜、苦瓜、马蹄、莴笋、豆杯等,并且生产、加工、销售形成标准的产业链。

  入冬后天气转冷,贺州正丰现代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忙碌起来,周边以及粤港澳地区的果蔬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公司规模种植的特色果蔬进入上市季。“我们依托‘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流转土地5000多亩打造‘供港蔬菜核心示范区’,建成包括20多个菜品的近2万亩蔬菜基地。”公司负责人黄鸣介绍,除了大规模现代化农业生产,公司还销售“下锅炒”的盒装净菜。“考虑到上班族的客观情况,我们提供干净、配好的新鲜食材,消费者买回家后可以直接下锅。”

  “公司拥有专业的种植养殖团队、产品研发检测队伍、成熟的销售网络,力争不断打开粤港澳市场,提供从田头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黄鸣说。在“公司+农场+合作社”模式的推动下,联合300多家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30万亩,实现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标准采收,为公司开通的家庭厨房、单位厨房、酒楼厨房的农场直供业务提供新鲜安全的生鲜农产品。

  2017年12月,正丰农业在广西贺州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上与大湾区客商签约购销合同9亿多元。今年8月,在第十四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上,与香港一家企业签约1亿元的果蔬购销合同。“基地每天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约2万斤,高峰期4万多斤。”黄鸣说。

  贺街万亩淮山基地与正丰现代农业园区,是贺州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的生动写照,也是贺州与粤港澳地区联动发展的体现。如今贺州已拥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农产品131个、富硒农产品品牌13个,认证企业66家;2017年全市蔬菜总产量170万吨,约有70%供应粤港澳市场。

  贺州已建成广西首个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备案基地,编制了广西首个供港蔬菜企业标准,正在争创自治区级供港蔬菜现代特色示范区。此外,为践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赋予的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使命,贺州在政策、产业、交通、项目、人才等方面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努力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后花园。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