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故城:抓住机遇 发掘保护好运河文化

2018-12-01 07: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活动背景】

  故城位于河北省衡水市东南部,南北依润京杭大运河75公里。历代曾有曹魏运河、隋永济渠、宋熙宁运河、金运河和元代之后京杭大运河等5条运河,滋润着故城这片沃土。依水而建、因河而兴的故城,历史上商贸繁荣、物阜民丰,素有“小天津卫”的美誉。京杭大运河赐予了故城风景独具的“运河第一湾”,留给了我们“龙尾埽”、挑水坝等丰厚的水利文化遗产。

  千年大运河,养育了世代故城人民,积淀了厚重的地域文化。开放、包容、重德、尚义的故城文化,是世代故城人民铸就一个又一个历史辉煌的“根”,更是当今故城人民奋进新时代、谱写新辉煌的“魂”。

  现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县人民踊跃献计出力,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打好生态牌、文化牌、产业牌,奋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精心谋划“一埠一园两区一带”格局,勠力打造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和文旅产业隆起带。发掘保护好运河故城文化,传承光大地域文化深蕴的优秀基因,既是故城人民坚定的文化自信,也是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根基的生动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