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心所以聚力 创新点亮视界

2018-12-01 07: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凝心所以聚力 创新点亮视界

——光明日报融媒体矩阵整装亮相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家机构、6000多位嘉宾围绕“凝心聚力创造美好新视界”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新风向。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强调:“网络视听植根于互联网这个科技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必须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积极拥抱大数据、超级计算、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最新技术,寻找业务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点。要强化自主创新,勇闯网络视听技术领域的‘无人区’,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视听关键技术体系,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思想上守正行动上创新

  “当今世界,谁把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说。28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6.09亿,占网民总体规模的76%;手机视频用户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超四成用户每天必看网络视频节目;短视频、直播等网络视听领域规模持续增加,现已成长为网络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

  在网络视听媒体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服务大局的道路上,已经有不少机构、平台、节目通过对互联网平台和用户特性的精准把握,大胆创新题材类型、艺术风格、叙事方法,让正能量内容的传播更有新意、更有温度、更有力量:央视网在十九大期间推出的《那天总书记来我家》系列视频,借力网络平台,以生动的视听语言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少数民族地区在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成绩和变化,最终总播放量达到了24.5亿。光明日报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出的系列微视频作品“光明的故事”引发“刷屏式”传播,短时间达到近1.4亿的浏览量。其中《朋友习近平》微视频反映了习近平在河北正定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媒体融合方面不断探索,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我们不乏亮点,通观这些点上的产品,我们可以连成一条清晰的线,这条主线已经具备光明特色的标签,那就是只要定位清晰、守正创新,就能在短视频领域另辟蹊径,做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融媒体产品。”在大会的“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做了《媒体融合下半场——主流媒体主导视频内容生态》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把这些光明特色的产品线绘制成光明融媒的面,我们需要实质性改革内部机制并向外延展,在新场景、新技术环境中去主导内容生态,以全媒体思维去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跃升。”

  技术赋能内容情怀勾画时代

  在本届视听大会上,除了肯定和总结过往的成功经验,大家已经更清醒地意识到,在立足生活、观照现实上,在遏制题材扎堆、突破同质化困境上,在传播正向价值观、抑制社会不良风气上,网络视听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聂辰席明确指出:“网络视听领域还存在着不足和薄弱环节,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而要维护清朗的网络视听空间,还需要把齐抓共管作为长久之策。所谓齐抓共管,就是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

  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上,相关视频平台负责人进一步针对平台在实现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应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刻探讨。其中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纷纷表态,要坚持对正向内容的输出,摒弃“流量至上”。“网络视频对用户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更有社会责任。视频企业不能只将目光局限在一家的发展甚至一个行业的发展上,更应该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用新技术力量,赋能优质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反映时代的情怀与风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周逵对记者说。

  智能辅助人工创意引领公益

  在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中,光明融媒体矩阵整装亮相。29日,由光明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数码视讯科技集团共同主办的以聚焦人工智能与网络视听创新融合为主题的“更清晰更美丽更安全——AI重塑视频内容新时代发展论坛”召开。论坛吸引了行业专家、媒体机构负责人等近300人参与,成为当日规模最大、关注度最高、最受欢迎的主题活动。

  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谈道,“人工智能技术让媒体平台上的内容与用户连接更紧密、更精准、更高效”。

  在29日晚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组委会揭晓的“2018网络视听年度代表人物”中,光明网视频部团队申报的公益微电影《直播天使》和“网红公益直播”两个项目获得评委会专家组成员打分第一名,最终获评“年度公益团队”大奖。

  近年来,光明网在音视频内容制作领域取得了大量的关注,不论是钢铁侠多信道直播、网红公益直播、招办主任大直播活动,还是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出品的“40年回眸,我们与北京一起绽放”系列微纪录片,都是瞄准了光明日报、光明网的优势领域、特色领域集中发力。

  随着5G时代的脚步临近,一些机构媒体纷纷发力短视频内容制作领域。对此,陆先高有自己的看法:“短视频内容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占领更多用户的阅读时长,但不能说哪种传播形式一定会取代另一种。光明日报一些在新媒体平台获得10万+,甚至百万+的融媒体产品,形式是多样的,有些甚至就是纯文字稿,也有的是组图内容,还有FLASH、H5内容。不同题材、属性内容适合不同的呈现形式,文字更深邃、图片更直观、视频更精彩、FLASH更鲜活……对于一家中央主流媒体而言,所谓‘主力军上主战场’,现阶段最需要做到的是‘十八般兵器样样会用’,而用不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们要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什么场合需要我们用什么器,就得能拿起来,就能用得像模像样。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才能不负中央所托,不负读者所望。”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高赛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叶奕宏)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