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绘蓝图 共奏华章

2018-12-03 06: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吕洋(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习近平主席12月2日至3日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也是2017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建交一年多来,中巴关系“高开高走”,全方位、多领域奏响了互利合作的华美乐章。

共绘蓝图 共奏华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国家展)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图为11月6日拍摄的巴拿马展区。新华社发

  政治互信的“协奏曲”。2017年6月,巴拿马政府正式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并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这一顺应历史大势、响应时代大潮的战略决定得到了两国各界的一致认可与欢迎。自此,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于2017年11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巴雷拉总统为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互致贺函,进一步勾勒双边全面深化合作蓝图。11月,巴雷拉总统再次来华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对中巴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美好愿景。

  共建“一带一路”的“进行曲”。2017年11月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中巴两国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首个与我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中巴两国正全面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互利合作,助力巴拿马成为“一带一路”与拉美对接的新的重要枢纽,这有望为中拉整体合作发挥更大推动作用。

共绘蓝图 共奏华章

  1854年3月30日,数百名华人作为首批“契约华工”参与巴拿马两洋铁路建设。此后10多年内,先后有约2万名华工陆续来到巴拿马参与铁路兴建。它有“黄金水道”之称,被看作世界贸易的晴雨表;它像一条银链连接中美洲和南美洲,沟通太平洋与大西洋。它就是与中国有着百年情缘的巴拿马运河。图为11月18日航拍的巴拿马运河佩德罗米格尔水闸。新华社发

  贸易合作的“奏鸣曲”。中巴两国已正式启动自贸协议协商并已进行四轮谈判,推动双边贸易大门越开越大。截至2018年10月,双边贸易额达57.9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中国已成为巴经济支柱之一的科隆自贸区的最大商品供应国。同时,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巴拿马20余家企业携数十种商品精彩亮相,希望巴拿马的海鲜、水果、咖啡、肉类等优质产品以更优惠的价格走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投资互惠的“重奏曲”。随着中巴《关于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的签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进巴拿马。中国岚桥集团投资建设的科隆集装箱港口项目、金风科技承接的巴首个风电项目、中建公司承建的巴拿马国际会展中心工程等一大批助力巴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投资项目,正成为中巴互利合作的样板和标杆。

  金融合作的“创意曲”。享有“拉美金融中心”盛誉的巴拿马正成为中拉金融合作的新枢纽。2018年6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正式成为巴拿马共和国发行熊猫债的牵头主承销商,拟发行金额为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成为拉美国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首支主权熊猫债,不仅为巴各领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更为人民币在拉美的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互联互通的“交响曲”。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而随着中巴《海运协定》和《民航协定》的生效,巴籍船舶在华享受优惠吨税待遇成功落实,两国直飞航线顺利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将大洋两岸的中巴两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2017年12月两国政府签署《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之后,从巴拿马城到巴拿马与哥斯达黎加边境戴维城的400公里铁路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有望大幅增进中美洲地区交通、物流一体化建设水平。

  人文交流的“圆舞曲”。巴拿马华人和华裔众多,早在2004年巴拿马国会就将每年的3月30日定为“华人日”,以纪念华人为巴拿马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两国建交后,双边人文交流在更高水平的政治引领下加速推进。中国公民赴巴签证便利化政策逐步落地,中巴旅游、商业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巴拿马孔子学院建成揭牌,在巴拿马刮起汉语学习热潮。中巴在智库、媒体、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不仅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拉近了民心,更培育了中巴人民世代友好的种子,为中巴乃至中拉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发挥重要示范效应。

  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历尽艰辛抵达巴拿马,开启了中巴两国交往的沧桑历史。160多年后,中巴两国紧跟时代,顺应历史,终于做出了建交的英明决断。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巴双方在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展会、海事运输、融资、质检、文教等多个领域签署20余份合作文件,推动双边关系再攀新高。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一定可以实现更快的跨越式发展,追回失去的岁月,把握美好的现在,共绘辉煌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