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台州“文化融”制造业峰会举行

2018-12-03 06: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台州“文化融”制造业峰会举行

  光明日报台州12月2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由光明日报社与台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台州“文化融”制造业峰会于12月2日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以文化力量助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以峰会为起点,依托“文化融”制造业研究院平台,传承和弘扬“和合文化”,深挖文化价值、构建产业体系、聚合产业资源,助力台州探索出一条“文化融”制造业的创新之路。

  地处浙江“南北中心点、海陆交界处”的台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目前拥有5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辖区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模具与塑料、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有制造业企业5.84万家、规上企业3706家;有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达156个。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峰会开幕式上说,光明日报作为中国思想文化大报,既要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进一步研究、阐发、传播“和合文化”,还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通过“文化融”系列活动,推动“和合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融”系列活动之所以把台州作为第一站,是因为台州政府“妈妈式”服务、民营经济活跃、制造业发达。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台州制造业需要提高品质、塑造品牌。我们将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产业文化化”,通过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创意引领的“双驱动”,跨界整合资源,提升产品的文化品质、提高产业的文化含量,打造自主文化品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飞跃。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台州作为民营制造业大市,制造业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是从这座城市的文化中汲取营养。改革开放40年来,台州人以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和创新不止的开拓精神,推动台州成长为“制造之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记嘱托,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动“台州制造”不断做大做强,奋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好“文化融”的文章,以文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实现以先进文化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开幕式上,光明日报社和黄岩区签约成立“文化融”制造业研究院,光明日报社授予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文化融”制造业实验基地称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中国美协工业设计委员会专家委员曾辉、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余飙等5位专家被台州市政府聘为“文化融”制造业专家。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