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六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六年

2018-12-04 07:0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嘉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修晓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 柯华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4808起,处理3495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428人。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

  6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紧盯牢、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周年之际,本期圆桌对话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修晓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周年”展开探讨交流。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六年

  一名游客正在杭州西湖平湖秋月附近拍照。2013年底,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行动之一,“会所中的歪风”被严肃整治。2014年初,杭州率先进行会所整治,保证“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新起点上清除“绊脚石”“拦路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他还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群众深恶痛绝。请各位谈一谈认识和体会。

  修晓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整6年。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认识和体会。

  从历史看,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1980年陈云同志就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1995年我从科研机构调入中央纪委工作,当时反腐败工作部署的三项格局中,有一项叫纠正行业和部门的不正之风。现在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点不同,但抓的都是作风建设,说明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是长抓不懈,一以贯之的。

  从现实看,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党中央高度重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指示,三令五申。中央纪委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说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这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做到令行禁止、发挥好表率作用。

  从工作看,抓住重点步步深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有的放矢,切中时弊,为我们推动工作指明了路径和努力方向。

  辛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什么样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知行合一讲认真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就可以雷霆万钧反腐败、固本培元强信仰,全面系统管党治党也就顺理成章了。作风建设绝不是小事。不加强作风建设,最终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党中央抓八项规定6年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了决定性的祛除,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头换面又有了种种表现,成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绊脚石”“拦路虎”。因此,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起点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出发、再发力。

  柯华: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就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子在领导。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因此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四风”。

  2.让党纪“带电”——整治“痕迹主义”“文山会海”

  记者:我们注意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加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严格纪律约束。各位认为,这一规定的意义和作用有哪些?

  修晓波:11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迹”、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

  以上所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要害处。抓住这些问题,就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工作中发现存在这些行为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就要对症下药,对当事人予以党纪处分,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措施真正硬起来、严起来。

  辛鸣: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这样不仅不可能消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而会使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变本加厉。怎么办?让制度发挥作用,用党的纪律来约束惩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修订的《条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些行为作出处分规定,是对症下药,是有的放矢。按照《条例》规定,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时,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行动少落实差要处理、要追责,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阳奉阴违更要严肃查处;对群众呼声麻木不仁,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行为要查处,对不尚实干、不求实效,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作风拖沓,慵懒怠政,留“迹”不留“心”的行为同样要查处;至于说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重“痕”不重“绩”的现象也要坚决杜绝。纪律处分条例让党纪“带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望而却步。

  柯华: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既是一种不作为、不担当行为,也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如有的领导干部办文件“实”,办事件“虚”,浪费了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精力。这类变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背了党的宗旨和性质,是对党不忠诚的具体表现。《条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等作出具体规定。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引以为戒。

  新修订的《条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严格纪律约束,必将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地区应结合实际情况,拿出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的真正举措,做到既不照葫芦画瓢,也不违背中央精神另搞一套。

  3.深挖细查出重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

  记者:《条例》在“廉洁纪律”部分,对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作出处分规定,给“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又一记重拳。对此,各位如何理解?

  修晓波:新修订的《条例》,对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作出处分规定,所列问题是目前“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对此我们要两方面地看。

  一方面,要看到经过几年努力,“四风”中有些问题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比如现在在大庭广众之下、在明面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有很大收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增强信心。另一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是痼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擦亮眼睛,加大监督力度,让隐形变异的“四风”无处藏身。

  辛鸣:“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常会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改头换面为不同样态。虽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了决定性的祛除,但并不是说就已经彻底除根了。

  比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是提高本领的好路径,考察调研更是实事求是的大要求,但是借机搞公款旅游就不仅是歪嘴和尚念歪经了,更是打错了算盘;再比如,党员干部不能违法乱纪,不能乱作为,但以此为借口就索性不作为,还美其名曰“守规矩”,这就不仅仅是行为懒的问题了,恐怕要拿“四个意识”来对对表。警惕和查处这样的“四风”隐形变异,要练就一双“慧眼”,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坚定执着的韧劲和恒心,在继续盯紧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的同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柯华:一些领导干部的“四风”意识根深蒂固,在新的形势下出现了各种隐形变异,对此,必须高度警惕。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背后是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存在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予以重拳出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是树立执政党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之基的需要。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才能对症下药,猛药治疴,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4.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

  记者: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456起,处理685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89人,去年同期分别为37824起、53195人、37289人,同比数据均持续上升。这些数据释放了哪些强烈信号?

  修晓波:上述一组数据释放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坚决、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重要政治信号。“日日行,不惧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们要发扬长期作战的作风,反对“四风”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开花结果。

  辛鸣:从这组数据我们至少可以读出三重含义。第一,查处数量增加充分表明党中央抓八项规定6年来,决心没变、力度不减,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第二,查处数量增加不是说八项规定没有起作用,而是“四风”问题流弊已久、积习甚深,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一定要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三,查处数量增加客观上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爱护和保护,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因为作风问题受到处理,敲响了警钟,就可以避免党员干部进一步滑向腐败的泥潭,避免犯更大的错误。

  柯华:第一,说明党中央整治“四风”的决心和力度丝毫没有减弱。党的十九大以后,对“四风”的整治力度越来越大,这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对心存侥幸者形成了强大震慑,更是对迟疑者、观望者的有力驳斥。

  第二,说明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起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再深化。要在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的同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集中突破攻坚,一刻不停歇地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必须同向发力,以更大的恒心和决心,打赢反“四风”这场民心战、持久战、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05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