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高等教育研究的议题展望

2018-12-04 06: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史秋衡(厦门大学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康敏(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

  高等教育发展是一个国家人才培养质量的风向标,高等教育研究是高等教育完善内在建设、回应外部需求、承担社会责任的助推器。回顾过往,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从松散、零星的、边缘的非制度化研究,走向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举、形成专业队伍、产出系列重大成果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制度化研究。展望未来,40年来高等教育研究的问题导向、跨学科方法转向、应用情境和主体反思性特征和趋势表明,未来高等教育研究将继续呈现高等教育理论与高等教育实践的互动,高等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互动,高等教育与社会其他领域的互动,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高等教育的互动。当前我国正处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水区,高等教育研究未来议题也必然建立在40年来高等教育研究的基础上,既不会偏离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的航向,也始终坚持科学研究范式的追求,既关注高等教育基本要素的重大理论研究,也更加关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中国特色和世界舞台研究。

  一是加强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关系处理研究。问题导向是高等教育研究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的突出特征,问题导向下的高等教育研究离不开理论指导。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是高等教育学科的立身之本,高等教育实践是高等教育学科的现实意义,只有将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与高等教育实践统一于高等教育研究整体,以理论为基础,才能深扎高等教育研究之根;以实践为导向,才能激发高等教育研究的求真活力。未来高等教育研究只有在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荫蔽下才能持续健康发展,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知识体系和认识规范随着高等教育研究不断深入实践、从实践规律抽象升华而不断成熟。

  二是高等教育研究范式的规范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范式指导高等教育研究方法选择和路径规划,高等教育研究范式的规范研究,从方法论的角度为高等教育研究提供科学的学术方法和工具支撑。高等教育系统内部具有一定复杂性,高等教育系统作为社会子系统,也与社会其他子系统交织,导致高等教育研究的复杂性,需要采用跨学科方法,从多学科视角为高等教育研究提供科学合理的现象分析、阐释和解决路径和方法。跨学科研究是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和方法的未来趋向。高等教育研究法范式的未来研究,既有利于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成熟,也有助于高等教育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重大结点问题的攻关研究。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在这一任务的指引下,学生为本是高等教育研究的核心理念,公平和质量是高等教育研究的价值追求,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成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的突破口。在高等教育内部,攻关研究涉及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入口端——高考的综合改革,到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机制创新,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健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乃至于人才培养与社会对接的出口端——大学生就业。随着高等教育成为驱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攻关研究也涉及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领域综合改革、完善高校依法自主办学机制、实施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评价、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导应用型高校建设和提高民办高等教育质量、创新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完善高等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和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四是高等教育的中国特色和国际标准研究。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必然要求高等教育研究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角度提出建设既符合国际高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需要高等教育研究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站位,扭转盲从依附的被动性研究,转向主体性的反思性研究,立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开放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基于实际问题有目的性地鉴他人之所长、合理补自己之所短,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寻找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与国际高等教育质量建设的接口,以及如何有效运用接口开展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真正高质量融入高等教育的世界舞台。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