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文化产业吹响融合“集结号”

2018-12-05 07: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15年前,面对产业升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张力、要素制约和资源环境的压力,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查研究后,擘画了“八八战略”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浙江:文化产业吹响融合“集结号”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浙江的渔船模型吸引观众驻足欣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5年来,长三角区域合作一路升温,浙江倡导推动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至今已经连续召开14次。其中,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是重要议题。

  从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看,目前长三角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30%,居全国第一方阵。

  浙江文化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

浙江:文化产业吹响融合“集结号”

浙江湖州的蚕丝绣文化产品吸引众多观众。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作为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量最多、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集中,科技研发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浙江用科技为文化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

  勇立钱塘江潮头。记者了解到,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让“数字”与文化结合。

  在科技方面,影视制作充满匠心与诚意。在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时光坐标影视公司的展位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刀伤、粗粝厚重的岩石、密集朦胧的雨雾,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的影视剧片段及特效解析视频,向人们揭露“幕后秘密”。

  在数据方面,传统出版业焕发青春活力。屏幕点一点,新书送上门。博库网络传媒集团整合传统与数字化出版资源,实现了从传统图书业务向数字化生产销售的转型升级,常年动销品种达60万种,平台用户近6000万,去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在杭州博库书城天目店,甚至还有刷脸购书的“黑科技”。

  文旅融合,则让世界感受“诗画浙江”的美妙意境。

  一曲“宋城千古情”最先开启了宋城演艺文化旅游新版图,而后将把当地历史故事演绎成表演秀的模式成功复制到三亚、九寨沟等全国各地,向游客传递中华文化故事;象山影视文化基地、横店影视基地、湖州影视基地、永康影视基地、海宁影视基地组团而来,带领大众穿越历史……

  忽如一夜春风来。近年来,“文化+电商”“文化+体育”“文化+制造”等诸多文化产业新业态都在浙江大地上蓬勃发展。各领域叠加出的杠杆效应,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变则通,通则久。目前,浙江已经形成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上市文化企业达39家,100余家文化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在连续十届颁布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长三角地区占比超过1/3,其中浙江上榜的数量居全国第一。

  据悉,到2020年,浙江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预计达到1.6万亿元,产业发展活力和影响力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高水平建设文化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