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育人:构建优良教育生态

2018-12-06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与行】 

  作者:张惠元(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一重要指示,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全国高校都应积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探索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路径,构建优良的教育生态、育人环境,以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高校育人:构建优良教育生态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构建优良育人生态,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举措,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高校构建优良育人生态就是要努力集合课内课外、线下线上、校内校外等优势育人资源,协同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形成一个相互共容、同生共长、平衡发展的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文化多元共融、师生齐生共长、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育人有机体。就像育种育林一样,有了优良育人生态,不论何样“种苗”植入这片园子,都能茁壮成长,加上深耕细作,因材施教,精心哺育,都会开花结果,欣欣向荣。

  这正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教育是农业。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

  构建“知行合一”为特质的育人生态

  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要求,认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与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知行合一”的精神坚持教学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

  多年来,太原师范学院协同学校、政府、社会及行业力量,汇聚优质思政资源,积极探索着新时代条件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崭新模式,通过大力开展构建优良育人生态的实践,努力培育以师生为核心的教书育人乐园、成长成才沃土和创新创业高地,使师生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德育为本,创建教学育人新机制。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教育就该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学院坚持把德育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以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两个质量体系提升为重点,引导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统筹推进教学育人。

  开拓课程育人新途径。学院从大学生求知需求出发,实施创建一流思政课程行动计划与“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精心打造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知行中国”主题系列教学改革示范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文化、行知文化等融入课堂。同时,还将学生思想理论课学习表现和成绩纳入个人综合测评体系,努力让所有课堂都上出“德育味道”,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子”。

  培育思政育人新平台。学院设立了思政专项经费,协同推进校级行知育人平台项目、立德树人建设项目和大思政专项建设。学院行知文化协同育人中心成为山西省“1331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项目,并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思政专项课题。党委书记第一课、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朋辈导师训练营已成为学校育人新品牌。学院更创建“行知班”,组建行知国旗班,为一、二年级学生配备由高年级优秀骨干学生队伍组成的朋辈导师,强化以“好读书、会言表、懂写作、善应用、能作为”见长的培养目标,全面推进一系一品、一班一优、一舍一好、一生一技建设,使学校成为英才熔炉。

  教学做合一,搭建实践育人新模式。陶行知先生讲“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太原师范学院就以“育人质量提升工程”为依托,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领域,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能力和才干,在实践中创造和发展。

  学院深入推进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先导,实施了以能力提升为中心的实践教学“3+1”模式,学生在专兼职教师指导下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实践,使实践内容和形式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毕业生能力提高,企业认可度与薪级水平都明显提升。学院大力推进课堂实践探索,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学、在课堂中练、在课堂中参与实践。文学院阎秋霞教授牵头的行知课堂模式改革,获山西省高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在2017年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上,学校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

  创建协同育人新领域。学院搭建了“大学生到乡村中小学顶岗支教+地方优质高中和地方教师进修学校指导学生实习+师范院校为乡村教师建设培训基地”的多方协同教师教育模式,建立了长期赴贫困农村顶岗支教的教育扶贫实习机制,以广泛开展的顶岗支教活动,大大提升了师范生实践教学技能。学院还构建基础教育专家智库,引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优秀教研员、中小学特级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积极服务于基层教育。学院拓展了大学生扶贫实践新领域,每年暑期都组建数十支扶贫实践团队,通过广泛开展服务贫困山区和服务西藏、新疆中西部地区的志愿活动,让学生心灵接受洗礼,境界得到了提升。

  以文化人,培植文化育人新优势

  陶行知先生讲“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普及众生,人人有得呼吸”。学院坚持以“优势特色培育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行知文化的独特育人功能,让“墙壁说话”,让“花木育人”,培育起高校育人的肥沃土壤。

  建设行知文化特色校园。学院精心建造陶行知塑像、陶诗园、山西省陶行知研究馆和行知文化思政教育基地,以蕴含行知思想元素的名称命名校园建筑和道路;还对环境文化标识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征集精选以行知精神为主的“我最喜爱的名言警句”,印制成册并悬挂、装点在教学办公区与道路两侧,形成潜移默化的校园环境。

  打造服务区域文化品牌。学院深入开展了三晋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进校园,走近师生。同时,学院还建立了以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文学为主干,美术学、设计学、书法学协同创新的艺术学科群,服务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设计系师生创作的“山西故事”作品就荣获意大利“2018米兰设计周”大赛最高奖——学院奖,并被组委会评为“代表中国设计特色作品”。

  优化培养体系,彰显协同育人新态势

  历经近几年的持续探索与实践,太原师范学院的育人生态建设的成效开始显现,并逐步固化为全校教师“教人求真”、全体学生“学做真人”的行为自觉。

  优势互补、价值共增的良好生态逐步形成。如今,学院已经构建起了学校、政府、行业、基地协同育人新机制,形成“关注每个学生成长成才”的生涯导航教育新体系,培育出行知教育学社、行知合唱团、行知舞蹈团等100多个学生社团与“全校一盘棋,月月有主题”的学生社团文化体系,全面覆盖了学生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文体活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成长成才全过程。

  学生的思想道德向上向好。近两年来,万余名学生按照教学计划,积极参加了学院为期一周的“劳动课”实践,成为建设美丽校园的亮丽风景。师生组成的扶贫实践团队,奔赴兴县、平陆县、河曲县等基础教育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践行行知精神、传承行知文化,献身中西部基础教育一线、扶贫攻坚一线的优秀毕业生。

  校风学风优化提质,人才素质明显增强。近来,学院学生在国内外各类文体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行知舞蹈团登上人民大会堂“百花迎春”的舞台;形成了烛光诗歌诵读会、师魂颂演讲比赛等品牌,师生编排的纪实话剧《爱满天下》在《中国作家》全文刊发,列入山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精品项目,在省内外多次展演深受好评;教育、舞蹈、文学、体育、设计等院系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专业竞赛奖。

  围绕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育人生态,太原师范学院汇聚了一批行知精神的传承人,产出了一批丰硕的实践成果,培育了一批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富有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优秀毕业生,收获了广泛的社会美誉。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行知精神和传承行知文化,由此构建而成的优良教育生态的育人成效将更加显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