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集安:生态聚人气 绿色谋发展

2018-12-06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集安,是一座边陲小城,从长春出发需要驱车几个小时,途经蜿蜒的山路才能到达。走进集安,眼前豁然开朗,群山环绕,天高云淡,气候宜人;鸭绿江沿城南流过,如一条碧绿丝带;森林覆盖率高达95%的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四季风景如画。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生动描绘了集安的自然环境,而集安人不仅保护好了生态环境,还在其中聚了人气、要了效益、谋了发展,将绿水青山变为建设幸福集安的金山银山。

  “五女峰是长白山动植物保护资源最好的地域之一,处处都是以原始生态为特色的自然风景。”走在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蜿蜒的石板路上,公园管理处主任赵希江说。从2000年至今,赵希江已经在五女峰工作了18年,见证了集安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思想转变,“原来是砍树卖木材,现在是护林栽树发展生态游。在确定保护原始为主、创建原始为辅、恢复原始为理念后,五女峰人气越来越旺。门票收入从1994年的3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00多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客流量已经超过2017年总量,仅国庆假期就有3.1万人次来旅游”。

  在集安,吸引游客的不仅有五女峰的自然风光,还有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在2004年成为全国第30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时,集安围绕“黑白灰、淡素雅、精秀美”的风格,加大城市建设改造力度,使城市历史感更加浓厚。近年来,集安又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在城内形成水系,同时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仅今年就投资2.18亿元,实施“治理农村污水、农村垃圾、农村脏乱差,改厕”项目312个。

  如今,集安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2.16%,形成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景致,再加上“春风早动秋霜晚至”的独特气候,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东北“小江南”。此外,集安还有“国参故里”“中国人参之乡”“吉林省山葡萄特产之乡”之称。集安市特产局副局长张玉栋说:“集安地处长白山区,耕地多为坡地,不适合种植玉米等作物,却适合发展人参、山葡萄、五味子等特产品,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在新发展理念定位下,集安特产业成绩喜人,全市有人参加工企业126家,葡萄加工企业20家,五味子、蜂蜜、山野菜、食用菌等食品加工企业60家,特产总产值达65亿元。目前,集安已开发出人参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4类600多种产品;葡萄产业涵盖冰酒、甜酒、干酒、白兰地4大类24个品种;五味子产业覆盖饮品、茶叶、红酒等系列。值得一提的是,集安积极联合科研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非林地栽参技术、农田栽参综合技术及“复式棚”技术、人参专用肥研制等科技成果,率先突破伐林栽参与长白山林地保护的矛盾,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种植方式,在平地上种出品质优良的人参。

  集安市市长杨文慧说:“近年来,集安坚持把最具禀赋、最具潜力、最具成长优势的旅游业,作为绿色转型富民强市的重要引擎,提出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的发展目标,在全省率先实施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成立旅游经济发展委员会,组建吉林集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以国有独资为主、民间资本活跃的旅游投资开发格局。”

  在集旅集团的引领和带动下,集安实施青石风情小镇、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扩建、万亩油菜花海等项目,重点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民宿。全市70%以上的乡镇都走上了“旅游路”,吃上了“旅游饭”,直接带动1.2万人、间接带动6万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全市农民收入的27%来源于旅游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融合之路,努力打造出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净的幸福集安。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