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槛外是向往 门槛里是高压

2018-12-08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数据链接】

  崇高、稳定、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是多数中小学教师入职前对于未来职业生涯的想象。但实际情况如何?符合教师们最初的设想吗?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8中小学教师发展状况报告》,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一线英语教师最真实的声音与感悟。

  ■一线英语教师入职门槛较高

  由于英语学科的自身特点,教师入职门槛较高,无论对学历还是专业背景都有一定的要求。调查显示,99%以上都有本科及以上学历,76.76%的英语教师都是师范类英语专业毕业。在选择教师行业的原因中,70.27%的老师选择了热爱教师行业,65.41%的老师选择了工作稳定,还有52.97%的教师看重寒暑假。

门槛外是向往 门槛里是高压

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

  ■一线英语教师主要压力为学生考试、升学及自身知识匮乏危机

  调查显示,高达97.83%的英语教师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其中74.59%的老师选择了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压力。另外,在关于压力来源的多选题中,有6个选项有着超过40%的选择率,可见,英语老师的压力来源多,不止一种问题造成困扰,其中54.05%的教师存在知识匮乏危机和专业发展需求压力。

门槛外是向往 门槛里是高压

英语教学压力大的原因

  目前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两大问题,分别是学生基础差和过分重视成绩,95.29的老师都认为有必要进行教材之外的拓展阅读,但经常做的只占到27.98%,其余的老师均反映没时间。

门槛外是向往 门槛里是高压

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多数英语教师收入满意度低

  与高门槛、高压力不成正比的是,目前多数英语教师对于自己收入的满意度非常低,22.7%的教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54.05%对收入不太满意,收入低不仅成为英语教师生活压力的原因之一,也给教师的自我成长造成阻碍,调查显示,只有45.41%的教师每年用于提升个人的支出超过500元,这与教师的强烈成长意愿和学习需求形成鲜明对比。

门槛外是向往 门槛里是高压

教师劳动和收入满意度

  (光明日报记者 杜冰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