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通客车:高品质书写“中国制造”

2018-12-08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王胜昔

  日前,在河南郑州宇通客车的试车场上,一辆即将投入市场的电动客车正在45度的弯道上飞速行驶,而另一辆客车则正在30度的陡坡上攀爬,轮番上演“速度与激情”。远处的墙壁上,“不把市场当试验场,要把试验场当市场”16个大字格外醒目。

  宇通客车,这个名字对公众来说并不陌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43辆宇通客车在北京23个驻地之间平稳安全运行,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通勤服务;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宇通客车交付了300多辆客车,载着全球各地球迷奔赴绿茵场;进博会期间,440辆新型纯电动宇通公交车在上海市区和国家会展中心之间繁忙来往,让世界友人见证了“中国制造”……

  2003年,宇通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2011年,宇通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秉承创新理念,宇通客车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以高品质为动力驶向全球。

  如今,宇通已经形成5至18米的全系列产品,覆盖公路客车、旅游、公交、团体、校车、专用客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形成了国内75个产品系列、海外69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业链。

  早在1999年,宇通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坚持以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随着新能源厂区顺利投产,宇通提出“E产品、易配套、逸服务、亿金融”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进程,《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今年,宇通针对纯电动客车研发了一种“充电5分钟,增加续航里程30公里”的快充技术,30分钟车辆就可以满电启程。

  “一般纯电动客车的电池都可以使用8年以上,直至车辆报废。”据宇通公司宣传员介绍,去年,针对新能源客车废旧电池的回收计划正式立项,等到第一批售出的新能源汽车报废时,将对废旧电池进行有偿回收。

  在校车方面,宇通于2005年成立了国内第一支专业校车研发团队,深入研究学童自身特点、交通环境和司乘人员行为特征,率先推出国内首款“大鼻子”专用校车。

  工厂的停车场上,橙黄色的大号校车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为了确保司机和儿童的安全,校车在设计上可谓费尽心思。贯通式钢制大梁、发动机前置可以降低碰撞带来的冲击力;车窗下半部分完全锁死,以免儿童头手伸出窗外;后视镜、倒车雷达、补盲镜,构成360°全方位无盲区视角;最为重要的一点,司机必须通过车内过道,在车辆后部刷卡后才能锁车,防止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宇通校车凭借人性化设计和安全性措施一次又一次受到市场青睐,全国一半以上的校车来自宇通。

  目前,宇通客车在国内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出口额占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的三分之一,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在中国市场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宇通以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政策为指引,通过自身努力,集团营业额连年递增。2017年,宇通营业额达到478亿元,连续5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