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学子与两栖“霸王花”

2018-12-09 02: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退役军人风采录】

北大学子与两栖“霸王花”

——记“最美退役军人”、原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宋玺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座谈会上,一位90后女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原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她就是宋玺,从军营退役回到学校继续学业的她,分享了从军生涯的感受,并表达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宋玺的父亲曾从军19载,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有很深的军人情结。2012年,宋玺进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但当兵的理想一直深藏在她心里。大学一年级刚过半,她就想去军营,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顾自己为由,打消了她的计划。大二期间,看到海军到学校招兵,她又提出入伍的想法,再次遭到父母反对。等到大学四年级,她选择了“先斩后奏”,完成报名、体检后才把消息告诉父母。很快她如愿入伍,前往南海某新兵训练基地。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初入新兵连,宋玺便向往着成为一名两栖侦察“霸王花”。为了能如愿分配到海军陆战队,宋玺给自己制定了苛刻的训练计划,和自己较上了劲儿。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自己加压,双手磨出了血泡也咬牙坚持,完成了近两倍的训练量。

  2015年12月,宋玺以全优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成为北京大学第一位海军陆战队队员,名副其实的两栖“霸王花”。一年后,因表现优异,宋玺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她所在的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发现并驱离疑似海盗活动小艇82艘次。

  护航过程中,一次海盗事件令宋玺印象深刻。2017年4月9日,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艘图瓦卢籍货船遭遇不明数量海盗登船袭击,宋玺所在编队的16名特战队员急速出击,经过7小时的惊险营救,成功将19名船员解救并首次抓捕海盗。“我是女孩子,在后方负责保障,但我的心非常焦灼不安,数着秒盼着战友平安回来,盼了整整一夜。”宋玺说,“我最自豪的时刻,就是听到被解救的外国船员举着中国国旗,竖着大拇指对我们说‘Thank you,China’。”

  去年9月退役后,宋玺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如今已是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短发、白衬衣、黑色裤子,尽管已经离开部队,宋玺仍保持军人般的装扮,并以军人的作风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部队经历赋予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永远牢记在心。”宋玺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