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交集团: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18-12-10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改革开放40年来,无论从宏观的国家、中观的产业还是微观的企业来看,“改革”和“开放”都成为中国发展的动力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提出我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抓住了开放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从对国际同行业企业学习借鉴到加速追赶、后来居上,再到如今进入世界前列、引领潮流,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积极走出去打造“中国名片”

  开放发展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全面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外部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国有企业拓展对外发展空间、培育全球竞争力、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

  “中交集团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国家强、企业强,国家兴、企业兴’,企业服务国家战略与培育全球竞争力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企业越是对外开放、来自外部竞争压力越大,就越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将其转化为巨大的自身变革动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国有企业只有坚决服务国家战略,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才能顺应甚至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吸引外资“投资中国”到鼓励中资“投资世界”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赴中交集团调研组通过对中交集团总部、二级公司(中国路桥、振华重工)、工程项目部(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标志性工程(港珠澳大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重点地区(南非项目部)近半年的实地调研发现,中交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五大“中国名片”——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岛、中国装备,为新时代中国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和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这充分表明,企业在开放发展中推动自身优势产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在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向世界,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打造中国与世界两个品牌工程,朝着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国际企业努力奋进。

  提升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回顾中交集团的发展史,可以一直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企业为承担国家任务初涉海外业务,国际化经营自此成为中交集团的企业基因,“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自始至终都是中交集团的核心发展方向。

  从1970年至今,中交集团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先行一步,走向世界,敢于参与国际市场激烈竞争,历经几十年、几代人的国际化历程,成为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刘起涛介绍:“2017年,公司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新签合同额9000亿元,营业收入4828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传统业务市场份额持续巩固,新兴业务市场培育取得实效,紧跟新时代迈入发展新阶段。”

  从中交集团的国际化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国有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既离不开企业早期的艰难开拓与经验积淀,更需要抓住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主动转变经营机制、拓展业务领域,通过品牌建设逐步成长为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一流企业。

  从国际化发展的路径来说,企业必须从面对西方企业长期垄断的国际市场入手,先打破缺口,后站稳阵地,加快做大企业规模,最终形成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首批从事对外承包业务的企业之一,中交集团在激烈的全球工程建筑市场竞争中,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逐步站稳脚跟,按照“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企业改制上市以来,中交集团在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位次不断攀升,2018年中交集团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91位。

  促进“软联通”践行社会责任

  未来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是能够为世界提供国际化公共产品的企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对中交集团开放发展的调研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坚持以共赢思想为主导,致力于成为‘三者结合’的新型国际化社会企业,即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这是中交集团从国有企业到国际企业,再成长为全球化企业的核心密码”。

  “我们既修路架桥、筑港通航,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以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品牌助力国家形象塑造。”刘起涛强调。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多年来,中交集团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具有中交特色的“笑脸模式”,通过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改善所在国和地区的交通和经济发展状况,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快速发展。

  此外,中交集团还将环境保护当作发展的重要理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动物王国肯尼亚,我们承建的蒙内铁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全线设置14处野生动物通道,建设600处涵洞和61处桥梁,以此来保证当地的野生动物能自由穿行。”刘起涛说。

  “我们并不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的。”中国交建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表示,“我们所奉行的即是‘利他为先,舍得为上,利他必利己,有舍必有得’。”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