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

2018-12-10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消息,成都华邑药用辅料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山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台山新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因在生产销售冰醋酸原料药过程中达成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三家企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没1283.38万元。这也是《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我国对原料药领域开出的反垄断最大罚单。

  这张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最大罚单是如何开出的?反映出什么?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滥用行为调查处处长刘健。

  “这张罚单1283.38万元的金额,包括没收三家企业违法所得658.22万元,并对三家企业分别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625.16万元。”刘健告诉记者,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接到举报,反映部分冰醋酸原料药经营者联合涨价,损害了下游医药生产企业和患者利益。接到举报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了反垄断调查并发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三家涉案企业在生产销售冰醋酸原料药过程中,多次交流市场行情,交换产量销量信息,讨论共同涨价事宜,并经多次商议,最终达成了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从今年3月1日起,将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从7~9元/公斤提高至28~33元/公斤,并照此价格对外销售。

  记者了解到,作为原料药,冰醋酸主要用于血液透析浓缩液的生产,用于治疗晚期肾脏衰竭、尿毒症等疾病。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有关规定,冰醋酸是生产血液透析浓缩液的必备原料之一,不具有可替代性。

  “三家企业的垄断行为性质严重、危害程度较深。一是严重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作为市场上仅有的三家冰醋酸生产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后,统一了冰醋酸原料药价格,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二是加重下游制药企业负担。冰醋酸是血液透析浓缩液的主要原料药,价格大幅上涨直接增加了下游生产成本,加重了下游药企成本负担。三是危害透析患者正常治疗。冰醋酸原料药价格高涨,导致下游药企减产、停产血液透析浓缩液,危害血液透析患者正常治疗。”刘健说,接受反垄断调查后,目前三家企业已将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恢复至竞争状态,并保障市场正常供应。

  刘健坦言,原料药是近几年垄断案件出现较多较集中的领域。“部分品种原料药本身的市场价值并不大,一年的产值并不多,但对应的下游药品产值可达到千亿元级。控制原料药对药品生产而言是‘卡脖子’的事,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损害了患者和医药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开展执法工作,《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原料药领域之前共查处了四五个案子,总计罚款1600多万元。”刘健表示。

  “这张罚单体现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原料药领域价格垄断等垄断行为的坚决态度。我们将持续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严厉打击垄断涨价等各种垄断行为,保护患者和相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刘健透露,“目前,我们正在查处扑尔敏原料药垄断案件,并组织全国各省市开展集中执法,形成全面打击的态势。一旦发现垄断行为将从重处罚,从快处理,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