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蒲杰:平凡岗位上老兵的坚守和担当

2018-12-10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平凡岗位上老兵的坚守和担当——记“中国好人”、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辅警岳蒲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朝阳大街供电局的十字路口,是这座百万人口城市中最繁忙的交通枢纽之一。每天这里会经过60000余辆车、30000多行人。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7点,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辅警岳蒲杰就来到自己的执勤岗位,烧水、拖地、打扫岗亭、换装、上岗、指挥交通。“嘘、嘘……”一天繁忙的工作就这样在响亮的哨音声中开始了。

  选择了,就要坚守

  岳蒲杰是一名80后老兵。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到老家蒲城后几经选择,最后来到临渭交警大队当了一名协警。10年前的一天,岳蒲杰成为临渭区朝阳大街供电局十字岗台的一名辅警。

  “我从小就想当交警,穿上警服后觉得特别威武。”记者面前,这位皮肤黝黑、笑容憨厚的年轻人毫不掩饰对警务工作的挚爱。岳蒲杰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步行穿梭20余公里,一年至少磨破4双鞋……工作中吃的苦,他甘之如饴。

  “能吃苦,敢担当,工作中从不讲条件。”回到地方,岳蒲杰身上的军人品格一样也没丢。2010年腊月,天降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40摄氏度,岳蒲杰在寒风中连续疏导交通18个小时。工作结束了,他的裤子和棉鞋早已被雪水打湿、浸透冻成了“连体雕塑”。

  面对领导、同事和市民们的赞赏,岳蒲杰却说,1998年抗洪抢险,自己的战友孙金龙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他比,自己受的这点苦实在算不了什么。“岗台就是阵地,选择了就要坚守,人一辈子不能啥事都只想着自己和利益。”岳蒲杰说。

  孩子在,他就在

  2010年以来,工作忙碌的岳蒲杰为自己找了一份“兼职”——护送周边学校学生安全上下学。于是,每逢上下学高峰期,临渭区前进路中学和贠张小学师生总能在校门口看到他的身影,听到他的指挥和哨声。

  “同学,过马路注意看着车!”

  “你们两个调皮鬼赶快回家,不要在马路上耍了!”

  等着学校门口渐渐恢复平静,岳蒲杰还要走进学校检查,确保孩子们全部安全离校后,他才骑着巡逻车前往城区供电局十字岗台,为下午的高峰岗做准备。

  “他把工作当成了享受,把奉献当作本能和自觉。”前进路中学教师骆冬云这样评价岳蒲杰。

  “以前还担心孩子过马路发生危险,现在只要他在,我们就放心!”在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许先生说。

  去年4月的一天,天降大雨,临渭区贠张小学门前形成了3米多宽、30厘米深的低洼积水。闻讯赶来的岳蒲杰与同事姜小飞在50分钟时间里,先后把100多个孩子一一抱离积水处,安全送到校门口。

  在学校门前执勤,岳蒲杰从未含糊。前进路中学3000名师生平安进出校园,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岳蒲杰得到师生们的信赖和好评。

  人在路上,心在路上,责任在路上

  在工作中,岳蒲杰有两个原则——尊重和服务。

  “我不会对群众大喊大叫。群众违规了咱就跟他好好说。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记住了,违规的人就慢慢少了。”岳蒲杰说,“作为交警,我们不能局限于纠正违章、疏导交通。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应该帮一把。”

  小事见风格,坚持现精神。如今,岳蒲杰自创的“岗前检查、主动问好、微笑交流、双手递送”工作方法,被渭南市交警支队纳入交警形象升级工程,并在秦东大地推广开来。2013年9月,渭南市交警支队在全市发起“向岳蒲杰学习”的活动。2015年9月,临渭交警大队将供电局十字岗命名为“蒲杰爱民服务岗”,同时号召全体交警立足岗位,日行一善,引领城市道德风尚。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而今,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在渭南警界漫溢开来:滂沱大雨中,交警李斌脱下雨衣为受伤的老人提供遮蔽;高考季,“铁骑小分队”背着残疾考生进考场;出租车突然自燃,执勤交警周彪逆着人流,冲着大火疾驰而去;菜市场,路过的交警樊卫军赤手空拳将正在行凶的歹徒制服……

  今年6月11日,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了“争做蒲杰式警察、争创蒲杰式警队、争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示范岗”活动。“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渭南需要更多像岳蒲杰这样的好标杆来带动和引领!”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闫丰胜说。

  耕耘换来了收获的喜悦。据悉,参加工作以来,岳蒲杰多次被大队评为先进个人并先后获得了渭南市“十大杰出青年”“年度标杆人物”等荣誉称号。2016年3月,岳蒲杰还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3月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授予岳蒲杰十大“雷锋式职工”荣誉称号。9月26日,在“德耀三秦”第五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评选中,岳蒲杰又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联合授予“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