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党建办大事办实事——北京市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纪实(上)

2018-12-10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罗旭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对北京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时代课题。

依靠党建办大事办实事——北京市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纪实(上)

  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后,昔日脏乱的北京密云区花园西口如今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郝凯摄/光明图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市牢固树立“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的关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细”的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重大体制机制创新,使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创新源自基层

  如今在北京全市广泛开展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是一项完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创造。

  北京市平谷区的金海湖镇,位于首都最东端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处,“山水林田湖矿”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形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粗放式发展方式。2016年5月,金海湖镇发生矿难,引发群众强烈不满。

  “我们过去也想管,也一直在管,但是有责无权、力不从心。”金海湖镇党委书记韩小波坦言,过去联合执法职责不清,乡镇和部门之间“叫腰腿不来”“看得见的管不了”等问题时有发生。

  面对一系列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症痼疾,平谷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揭盖子”,在乡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支部书记、16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任支部委员的临时党支部,赋予乡镇领导权、指挥权、考核权,提出“事不绝、人不撤”的工作要求,摸索出“突击式”“账单式”“补位式”吹哨执法模式,要求乡镇“吹哨”后,相关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到点执法。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应运而生,“哨声”率先响遍整个平谷,有效破解了多年基层治理的难题。

  与这项改革相对应的,长期以来,在城市管理中职能部门合力不足,主动协作意识不强,“五指分散不成拳”“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是全国范围内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街乡处于治理一线,能发现问题却苦于无权处置的情况时有发生。

  平谷区的探索引起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2017年9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决定,将平谷区及其他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提升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2018年“一号改革课题”向全市推广。

  党建引领改革

  2017年7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首次提出城市基层党建概念。2018年1月,十二届北京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实施方案。

  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北京市委始终强调,“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

  2月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围绕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赴基层一线调研40余次,广泛而充分听取基层街乡、社区代表意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动这项事关北京发展全局的重要改革不断深化。

  在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中,各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纷纷围绕“党建引领”四个字,结合自身实践,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密云区率先探索建立“党建统领、精准考核、多维评价”的综合考评体系,完善基层考核评价机制,推出考核指标减量近一半、镇街与部门互相打分等有效举措,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迈出了关键一步。

  石景山区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开放性群众组织“石景山老街坊”。今年,区域内在职党员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老街坊队伍,全区开展了“社区吹哨我报到、文明创建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参加人数达到7万余人次。

  目前,“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已经在北京全市169个街道乡镇进行试点,占街道乡镇总数的50.1%,在探索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有效路径、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有专家指出,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成效,解决了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就在于紧紧抓住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这条主线,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让各级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首都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引领作用。

  民心充溢获得感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专门审议《“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会议指出,北京市委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

  梁萍是北京东城区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作为在夕照寺住了40年的老住户,梁萍坦言自己曾经一度越住越憋屈——10米宽的街道两边,不是开墙打洞的门脸就是沿楼盖的违建,有亲朋好友来串门都找不到小区入口。

  2016年年底,街道启动夕照寺西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地拆违,梁萍家楼体的原貌30多年来终于再次重现。

  “作为生活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作为一名老党员,保护家园我义不容辞。”梁萍了解到区里招募第一批“小巷管家”的消息,立即主动报了名。

  为了当好“小巷管家”,她心中牢记“巡访做报记刷”六字工作经。每天对街巷进行三次“巡”视,经常走“访”沿街商户,随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能解决的就“报”送街巷长,将各类信息及时“记”录在册。在结束巡访工作后,携带巡访记录到所在社区“刷”卡,进行志愿者积分。

  现在东城区“小巷管家”经验做法已经在北京全市推广,成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重要经验之一。梁萍已成为元老级“小巷管家”,被市民街坊推选为“北京榜样”。

  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服务群众响应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正成为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思想之变、机制之变、行动之变的生动实践,获得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拥护。

  (光明日报北京12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