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2018-12-11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原标题: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访巴基斯坦资深媒体人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中国正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发达、进步和繁荣。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一样。”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资深媒体人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阿萨迪 张任重供图

  自2016年以来,阿萨迪四次访问中国,亲历了新时代中国社会各层面日新月异的积极变化。他说:“我从历次的访问中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创新型国家,正在利用改革开放政策和成就不断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对公共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国访问、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对这些政策成就感同身受,因为只要置身于中国,就会体验到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外国人正试图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社会,他们希望获得一些关于中国社会的知识。每当他们有机会访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中国社会的积极变化都会令人耳目一新,因此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阿萨迪表示,“作为一名媒体人,我希望更多地访问和研究这个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并保持其独特地位的国家。”

  在谈到历次访华印象最深的事情时,阿萨迪表示:“对我而言,最难忘的是近年来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政策通过数字化技术整合并重塑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巴基斯坦也正在努力成为一个数字化国家,但中国已经率先创造并完成了这项奇迹,因为中国政府通过推广数字化技术,已经为本国人民提供了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多的便利。”他说:“有趣的是,在中国,我注意到数字化已经使人们可以在线支付几乎任何一种商品,而且不仅限于大城市里的大型购物中心。我访问过中国的15个省份,无论我到哪里,都会发现人们可以不用携带现金,而选择在网上支付所有费用。我还下载了在中国非常流行的社交软件微信以使生活更加便利,这也是一种享受改革开放政策成果的表现吧。”

  “我还清楚记得在复兴号列车上以35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北京到上海的那次旅程,我在车厢内使用无线网络与身在巴基斯坦的亲人和朋友们实时分享着这次旅途的愉悦。这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隐喻,即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将推动中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以更便捷的方式与世界联通。”阿萨迪回忆道,“对我来说,350公里/小时的旅行将永远是一个黄金记忆。一个人口近14亿的超大型国家,社会运转如此高效,人民生活如此丰裕,这不得不说是人类历史上的又一个伟大奇迹。”

  阿萨迪表示,包括推广数字化、高铁建设在内的政策、技术创新促进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出台的重大经济社会改革,使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加速,社会持续发生着积极变化。他相信,改革开放政策有助于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成就,这些成就如此迅速地改善了中国人的生活。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将是一个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过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态势将一直延续。

  阿萨迪还兴致勃勃地分享了他所感受到的中国人与外国人之间的民心相通。“我观察到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文化心理的影响,当代中国人热情好客、彬彬有礼、自信而又谦和,他们非常喜欢和外国人交谈沟通,分享经验,并随时准备为外国朋友提供帮助。在我看来,这样的民间交流和联通有助于中国为前来寻求创业和就业机会的外国人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