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透视法国的人工智能教育

2018-12-12 02: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世界教育之窗】

  作者:王晓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面对席卷而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浪潮,法国依然努力保持着老牌“理工强国”与“人文劲旅”的双重优势,以统筹人工智能与人文素养的姿态争取着时代大势的潮头。

  法国教育界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反应迅速、行动有力,而该国对于传统价值与人文精神的维系,仍然保持着清晰审慎的意识。法国教育界始终强调,要保障学生形成善辨是非的信息伦理与媒体素养,以抵御技术狂飙突进时代的负面冲击。

  不可小觑的国家实力与未来潜力

  客观来讲,以卓越的思想文化与艺术设计著称于世的法国,其在世界范围内同样卓越的经济地位和国家实力,却在一定程度上为国人所低估。当代法国在空客飞机、航天技术、核工业、高铁、汽车、电信、海上石油工程,包括军工等大型尖端领域,均位居世界前列,欧洲大陆无出其右,甚至远超二战后背负诸多限制的邻邦德国。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不可小觑的传统优势。数学和信息科学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两个基础学科,而法国是传统的数学强国。历史上,法国获得菲尔兹数学奖(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总人数达13名,仅次于美国的14名,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透视法国的人工智能教育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更进一步,法国有着严格的应试教育系统,在中学到大学的分流与选拔中,数学与物理学等理工基础科学专业,往往是精英学生的首选。法国的高等教育是比较典型的双轨制,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学生有机会挤进具有精英色彩的“大学校(Ecole)”就读,这其中包括法国200多所规模小、档次高的“工程师学院”。这批尖端高等教育机构每年培养3.8万名工程师,为法国当代国家竞争力的卓越,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储备了大量理工基础科学方面的人才。

  科学与人文素养兼备的教育传统

  作为传统的理工强国,法国从笛卡尔到庞加莱,一直到今日前沿科技与创新创业领域的众多翘楚,都在科学与技术发展史上熠熠生辉。更重要的是,这些卓越人物的才华和成就往往横跨了科学与人文两大领域。历史上法国数学家们不断赞叹着数学的简洁、智慧,以及“不可抗拒的美的力量”。庞加莱相信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创造力的共性,相信“只有通过科学与艺术,文明才体现出价值”,他同时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后成为院长),又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同时身处科学和人文两座金字塔的塔尖。

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透视法国的人工智能教育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透视法国的人工智能教育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正是笛卡尔以降法国数学家与科学家们拥有的人文素养,使得法国在理工领域的地位长盛不衰。法国教育界也从中得到重要启示,在文理兼顾的教育思想上堪称典范。2018年6月的法国高考,第一门依然是4个小时的哲学考试,理科类与技术类的考生同样面临着诸如这样的思辨性考题——“欲望是不是我们人类不完善的烙印”“感受不公正,是认识公正所必需的吗?”“是什么能够真正妨碍我的幸福?”

  在法国,高考同样是国民教育重要的指挥棒。在这支指挥棒所指的方向上,数学被视为美学教育的一部分,是法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人格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教育环节,同时哲学思辨与艺术熏陶也被看成是法国科技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由此,法兰西教育传统下的人才产出,散发着法兰西式的睿智与优雅,“法国制造”也同样贯彻着法兰西式的睿智与优雅。

  从娃娃抓起的人工智能教育

  2018年3月,刚刚年届不惑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式公布《法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Programme national pour l'intelligence artificielle),豪掷15亿欧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期待在其任期内为法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抢占先机。回看中国,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都是传统的中央主导型的国家,在举全国之力从“娃娃”开始抓人工智能、储备未来人才方面,有着众多可资参照与借鉴之处。法国在基础教育阶段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总结起来有两大亮点:一是基于人本精神,利用人工智能为学生提供教育与关怀上的精准供给;二是基于审慎心态,着力培养中小学生的资讯鉴赏力与媒介鉴别力,避免负面及泛滥信息给身心带来消极影响。

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透视法国的人工智能教育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马克龙政府上台之前,法国的基础教育界就已经在历届政府的关怀下形成了全法数字化校园全景,在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育治理、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基础深厚。面对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号召,法国中小学反应迅速,应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创新工具的意识已然到位,实践已然展开。

  在应用人工智能为教学效率服务方面,法国中小学校园已经着手探索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增强和改进对学生的全方位评估,以实现用更精准的教育供给,贴近每一个学生的需求。法国教育部表示,在未来,“屏幕”很可能不再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主导界面,有必要及时跟进各类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的进展,以实现对学生学习与成长状态的更丰富的信息收集。与此同时,法国教育界还尤为看重人工智能对沉浸式模拟(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的打造,尝试为学生打造“从真实情境中输入经验”的学习环境。

  在法国中小学,人工智能还有一个应用重点,是为学生的生涯规划进行量身定制。在法国,学生从初中三年级开始(Cycle d’orientation)就面临基于自身禀赋能力的分层与分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学校将有望为学生提供越来越个性化和精确化的生涯建议,帮助学生建立自我定位,找到最贴合个体需求的发展之路。进一步,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因为具备完整记录师生成长经历、成就认定的发展潜力,也成为教育界关注的一大重点。

  进一步,在以“自由、平等、博爱”为立国基石的法国,全纳教育是所有教育政策和教育技术发展必须关注的一个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不例外。法国中小学已经达成共识,即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在为各类困难学生与残疾学生提供可获得与可适应的教育资源方面,是未来的一个核心出路。

  精英引领的法国高教与科技创新

  2018年3月,法国著名数学家、同时身为政坛明星的塞德里克·维拉尼 (Cédric Villani) ,受法国政府委托起草了《法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在法国社会与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被业界人士简称为《维拉尼报告》。这份报告全面摸底了法国在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领域中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潜力,并为未来的发展与提升进行了前瞻性与操作性筹划。

  维拉尼先生是法兰西国宝级人物,他在偏微分方程、黎曼几何、理论物理方面都有建树,于2010年获得菲尔兹奖,并在人工智能中的关键技术——最优传输理论方面是国际权威。有人称“从他的著作中可以看出他宏大的数学视野,惊人的数学直觉和磅礴的数学激情”,更因其独特的艺术气质被《纽约客》(Newyorker)称为“法国数学家中的Lady Gaga”。他曾经坦言参加政治是出于强烈爱国情怀和巨大的历史使命感,是出于“对于法国前途的危机感”。

  马克龙政府以维尼拉的前瞻引领为蓝本,出台了多项举措加快人工智能发展。

  首先,未来3~5年将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规模翻一倍,具体行动包括:改造传统优势专业, 鼓励高校新设人工智能专业;提高人工智能专业的女生比例;普及并优化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以薪水翻倍等措施提高公立大学和公立研究机构的人才吸引力。

  其次,建立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中心,盘活数据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双重优势。进一步,以“立足法国, 辐射欧洲”为格局,集中法国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力量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携手培养人才、孵化初创企业。

  再次,加强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合作,如巴黎高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与谷歌公司新近共建了欧洲第二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国际合作与分工中更多地聚焦于法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环境和艺术领域的发展优势。

  2018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兰西学院基于《维拉尼报告》所发表的演说,拟题为《人类的人工智能》,法国人已经充分意识到,对于“人之所以为人”的精准定义与宽广认知,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深度与高度。法国教育对于理工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兼顾传统,无疑将令其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占得独特的先机。法国新一代文理兼备的学子中间,将有望成就一批新科技时代的弄潮儿,延续法国作为欧洲乃至世界强国的时代荣耀。

  (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所级个人项目《法国数字化教育与传统价值维护策略研究》GYI2018037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1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