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大学:让青春在创新创业的海洋中扬帆

2018-12-12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日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举行。80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师生、382支创新创业团队汇聚厦大校园,校园里青春的激情在创新创业的海洋中扬帆。

  本届大赛中,厦大进入总决赛的8个项目团队取得6金2银的佳绩。其中,“罗化新材料”项目更是凭借着良好的商业性、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创业团队,获得大赛评委的高度认可和青睐,以总分1140分排名全国第二,获得大赛亚军。

  成绩的背后,是厦门大学在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思考和探索。厦大抓住“政策”“兴趣”“地域”“资源”等关键词,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改革经验成效初显,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持续涌现,学业竞赛成绩优异,引起了社会和业界关注。

  兴趣带动 引导学生主动参与

  一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

  对于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梁杨而言,一年的时间,认识并深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一起三班倒合作完成实验,一起大街小巷严寒酷暑走访调查,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前行。这一年,在该院教授方柏山的指导下,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确定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的选题后,走访调查了厦门市各级医院,对当前中国社会癌症诊断治疗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在数不清的头脑风暴、数不清的实验、数不清的碰撞中,构建起一套可用于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无细胞系统,并开发了相应的装置与手机应用程序。

  近年来,厦大在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中,用兴趣带动,实施科创竞赛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国际化、常态化、日常化新模式,激励学生为兴趣创新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7年厦大学生获得省市级以上学业竞赛奖项3796项,其中国际级奖项433项。2017年比2012年分别增长251%、425%。

  地域联动 打造联合培育平台

  2017年年底,教育部公布了全国16所高校、两家企业为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厦门大学榜上有名。

  创客交流中心的成立,为厦大学生及创业青年带来的不仅仅是15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科研实验室,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更有谷歌、英特尔、亚马逊等公司的云平台和技术资源,赛灵思、TI、ST、ARM等公司的捐赠开发套件,腾讯、华为公司的科研项目支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Fab Lab的创新课程与资源,Fab Lab实验室。

  不到一年的时间,创客交流中心通过课程、讲座、培训及比赛的多种形式和校际合作,直接影响到的学生数超过1500名,并通过师资培训,将经验与技术辐射到60余所高校。

  截至目前,厦大与厦门市知名企业共建58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延伸见习基地创业孵化职能,举办学生创业企业见习招聘会,专设创业企业展位,为创业团队寻找“创业伙伴”提供支持;建设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优化课程体系,每年面向400名本校学生和100名厦门地区高校大学生开展“ETC创业培训”(教育Education、孵化Tutor、投资Capital),帮扶解决项目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

  资源推动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国际冠军1项、国内冠军5项、全国一等奖3项,申请获批专利1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百余项……这是厦大RCS机器人队的一份成绩单。十年的打磨,让这个团队不断蜕变和成长,成为近年来厦大科创团队的一张名片。

  对厦大航空航天学院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继芳老师来说,她是团队成长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管理者,亲身经历了团队的每一点滴变化。科创实验离不开场地空间,从最初院楼的天台,到地下停车场,到芙蓉隧道专门辟出的科创基地,再到如今科技园800多平方米的场地,机器人团队告别了“怕风吹、怕雨淋、不见光”的历史,有了越来越好的硬件条件和发挥空间。

  不只是RCS机器人队,厦大还有“智能车队”“工业自动化”“创意工厂”“航模队”等一系列科创团队。学校通过这些校内实践平台的打造,为学生进行科创竞赛训练提供了重要场所,让学生的才华和创造力有了用武之地。此外,学校还建立湖畔咖啡、惜夕湾咖啡等特色创业实践基地,招募学生创业团队自主经营,搭建全仿真创业环境;设立创业服务中心,提供科研训练课程、风投引资、项目孵化、跟踪扶持等服务,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创业孵化中心,为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场地优惠、投资融资、创业咨询等服务。

  厦大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说:“学校还通过设立创新学分,实行创新学分奖励制度,完善科研创新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