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家国情怀到世界记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呈现跨学科、跨国界新趋势

2018-12-12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记者蒋芳、邱冰清)外国人对南京大屠杀事件认知情况调查、日本731部队军医博士论文研究、台湾地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性别视角下的“慰安妇”问题……国家公祭日前夕,多场南京大屠杀史学相关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跨学科、跨国界成为关键词。

  以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为标志,这段历史成为世界记忆的一部分。近年来,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2018年,《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赴白俄罗斯、捷克等国展出,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人士的日记、书信、文件和影像等,展现如山铁证。201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设立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迄今已吸引了14批次、3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外国学生参加研修。

  “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与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传播学等跨界融合,开展国际合作已成为趋势。”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历史·和平·发展——多元视域下的日本侵华与南京大屠杀研究”学术研讨会上,80多位专家提交了一批最新研究成果: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名誉教授西山胜夫从日本军医的博士论文研究入手,发现日本医学医疗界对侵华战争尤其是731部队的战争辅助;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研究所学者郭冠佑通过对多位逃难至台湾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采访,证明应激创伤对个体影响的相似性与长期性;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与宗教研究系研究员何铭生,则将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平民建立避难所的义举,与丹麦抵抗德国占领运动的领导人进行比较研究。

  “我们每年将拿出约30个课题,吸纳更多学科和国家的学者参与。”张建军说,为进一步扩大国际社会认知度和传播范围,纪念馆正在构建学术资源平台,建成后将免费开放,届时珍贵馆藏史料将为各国研究者提供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