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沙角力背后,中东格局深度演化

2018-12-13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首席检察官12月5日发出逮捕令,宣布逮捕涉嫌卡舒吉案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的两名亲密下属,分别是沙特前情报总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和曾担任沙特王室顾问的萨乌德·卡赫塔尼。后者曾称自己为王储命令的“忠实执行人”,其在土耳其法庭文件中被描述为谋杀案的“策划者之一”。12月9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拒绝了土耳其提出的引渡嫌疑人要求,并声称“沙特绝对不会引渡自己的公民”。

土沙角力背后,中东格局深度演化

10月23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议会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此后土耳其外交部部长恰武什奥卢公开表示,土耳其正在就联合国介入对卡舒吉谋杀案调查进行磋商。有土耳其报道说,伊斯坦布尔检察官正计划委托国际刑警组织向阿西里和卡赫塔尼发出红色通缉令,严格限制其活动范围。

  在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研究员拉贾看来,土沙双方看似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实则相互试探、留有余地。土耳其明知沙特不会引渡两名嫌疑人却仍然提出指控并声称将此事移交联合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目的一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清白公正”的立场,二是震慑沙特高层和美国做出更大妥协。

  土沙对峙或通向和解之门

  沙特仰仗美国的战略支持,保持了“高度定力”,通过“内外兼修”展示自信形象。11月中旬,穆罕默德与国王萨勒曼对沙特国内的一些城市和项目进行了共同视察,并在“2030愿景”的重点规划区域塔布克省宣布了一项涉及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彭博社认为,这表明国王萨勒曼对王储穆罕默德的坚定支持,以及沙特国内政局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11月22日,穆罕默德在中东范围内高调出访,范围涵盖阿联酋、巴林、埃及、突尼斯等传统盟友国家。随后他出席了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国政要举行了会谈。

  美国认为,沙特是其地区内的重要盟友,对军售、廉价石油和遏制伊朗至关重要。美国为安抚土耳其,在土耳其的核心关切——库尔德工人党问题上做出了实质性让步。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11月6日宣布,三名库工党高层领导人被通缉,悬赏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此外,由于美国和土耳其的双重压力,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第二大的库尔德政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宣布取缔其势力范围内的库工党据点,限制其活动范围并实行严格的边境管控。土耳其还被允许派出战机,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西纳特、哈夫坦、马蒂纳和哈库尔克等地对库工党据点进行定点清除。拉贾认为,目前美已向土做足姿态,而面对土“狮子大开口”的行为很难进一步妥协,而土也赚取了足够的利益,针对卡舒吉案双方存在达成最终和解的可能性。

土沙角力背后,中东格局深度演化

10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记者聚集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新华社发

  沙特地区领导力受冲击

  穆罕默德从G20峰会返程途中,出访了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摩洛哥是沙特的长期盟友,但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迫于压力拒绝会见穆罕默德。阿尔及利亚媒体也猛烈批评政府接待其访问,总统布特弗利卡同样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拒绝参与会见。除少数铁杆盟友之外,沙特的地区伙伴面对舆论压力,均希望保持相对中立的立场,避免引火烧身。

  在海合会内部,卡塔尔的一意孤行更是让沙特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沙特卡塔尔断交危机已经持续了18个月,但卡塔尔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卡塔尔12月3日突然宣布,该国将于2019年1月1日退出OPEC。巴林外交部部长谢赫哈立德·艾哈迈德称,卡塔尔危机“史无前例,影响深远”,这一行为消除了其重返沙特领导的海合会联盟的任何希望。

  此外,在也门战场上,沙特也因其野蛮行径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而倍感压力。美国已经通过法案,禁止向沙特战机提供空中加油技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也空前团结,致力于推动沙特彻底停止也门战争。拉贾称,卡舒吉事件后,沙特在地区事务上频频碰壁、处处掣肘。

  天然气革命——不可忽视的幕后推手

  拉贾认为,如果说卡舒吉事件推动了中东格局的深度演化,那么卡塔尔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则昭示了传统石油输出国家的没落和“天然气革命”的开启。卡塔尔的石油日产量仅为60万桶,而沙特作为OPEC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最大出口国,日产量为1100万桶。但卡塔尔是世界第三大已探明的天然气储藏国,卡塔尔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对外表示,该国未来将专注于液化天然气(LNG)的生产开发,因此决定退出该组织。

  随着新能源革命的开启以及美国由主要石油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世界能源格局正在激烈重构。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到2023年将增长30%,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到2040年将达到5.399万亿立方米。拉贾表示,抢占了天然气领域的资源和分配权,就掌握了未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命脉,这也是中东格局深刻演变的幕后推手。他举例,俄罗斯与土耳其的重要能源项目“土耳其溪(Turk Stream)”天然气管道项目海底工程已经竣工,可以说两国的经济利益已经深度捆绑。伊朗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储量国,而伊拉克、叙利亚成为伊朗天然气运输管道的必经之路,因此什叶派之弧也可以看作天然气之弧。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将围绕天然气资源展开新一轮的地区争夺。随着沙特地区领导力和实力的下降,中东国家的碎片化和无序化会更加凸显。

  (光明日报开罗1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