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日英烈胡一新: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乐天派”

2018-12-13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2日电(记者王雨萧、王靖)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元山子乡,冬日的阳光下,胡一新烈士塑像熠熠生辉。不时有人来到这里,敬献一束鲜花,低头默哀,缅怀这位令人钦佩的革命先烈。

  胡一新,原名佃敬,又名一庭。1907年出生,绥远(今内蒙古)丰镇人,193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4月任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2师2团一个连队的政治工作负责人。6月下旬,第2师在吉鸿昌将军的指挥下,征战察北。在收复康保、宝昌、沽源等县的战斗中,胡一新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成为大家学习的表率。1936年11月,他参加了著名的百灵庙战役。1937年10月任中共清水河县委书记。

抗日英烈胡一新: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乐天派”

胡一新像。新华社发

  胡一新知识渊博,文笔流畅,能拉善唱。1937年12月任中共晋绥边区特委宣传部部长期间,他充分发挥特长,排节目,作演讲,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使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晋绥地区出现了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全民抗战的喜人局面。

  1938年7月,胡一新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6支队政治委员。担任政委后,他善于发现战士的思想问题,引导大家以乐观向上的革命精神正视时局,和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胡一新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还是一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为适应山区游击战争特点,他刻苦训练骑射。练骑术,摔下来,再爬上去,直到不管多么性烈的马,即使无鞍韂也能驾驭;练射击,一丝不苟,终于成为全队有名的神枪手。在他的带领下,第6支队军政素质显著提高,成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英雄部队。

  1939年秋,日、伪军兵分数路,大举进犯晋绥边根据地。胡一新率领骑兵营袭击临时驻扎在右玉县杀虎口的一个伪骑兵连指挥部,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全歼伪骑兵连。战斗中,胡一新被子弹击中左眼和膝部,膝关节被打碎。后在朔县墙凤岭韩懈村隐蔽治疗。

  1940年4月,胡一新被转送延安治疗。治疗期间,他不顾病痛折磨,每天拄拐杖锻炼身体,精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还根据党校课程,拟定自学计划。由于医疗条件太差,药品缺乏,他的伤势日渐严重,伤口化脓,总是流血不止。前来探望的战友伤心落泪,他却强忍着疼痛安慰对方:“哭啥?革命哪有不流血的!我这腿很快就会好的,到那时我还要上前线打敌人呢!”在医院,他既是伤病员,又是医生的好助手,经常帮助做伤病员的思想工作,还为大家演奏乐器、演唱歌曲。

  1940年冬天,胡一新病情突然加剧,医治无效牺牲,时年33岁。

  2014年春天,丰镇市元山子乡隆重举行胡一新烈士塑像揭幕仪式。每年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这里,追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事业,胡一新冲锋陷阵,百折不挠,我为他感到自豪,也经常教育子女们,学习他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胡一新的侄子胡选民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