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甘肃会宁

2018-12-13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1场活动,将于12月14日走进甘肃会宁县。本场活动将邀请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作题为《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的演讲,并就长征精神相关话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青年时期,刘统先后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王仲荦、谭其骧教授。“从两位导师身上,我学到了治学的方法,更感受到了知识分子的道德。历史研究,一定要踏踏实实、讲究真实,不随波逐流,不迎合时尚。这种教育,给我打下很好的基础。”1988年博士毕业,刘统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工作。其间,他参与编纂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过去的党史研究,特别是关于红军的历史,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没有讲透彻。有鉴于此,我们采访了许多老红军,查阅了大量档案,尽可能接近历史真相,确保文字的严谨和准确。”在编书过程中,刘统对中国现代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中国革命,没有现成的理论、方向和路线,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摸索前进的。“生动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要讲得引人入胜、入脑入心。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当努力传播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命力。”刘统如是说。

  他的代表作《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聚焦红军长征期间的南下与北上之争,通过引述、辨析第一手史料和亲历者的回忆,澄清了一些重要的历史疑云,在业界备受关注和好评。“大道至简。历史本身就是故事,故事里包含着道理。”刘统倾向于以古史考证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现代史,坚持“论从史出”的原则。在他客观、清晰、生动的讲述中,读者感受到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2004年,刘统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退休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业余时间,他开始实地考察红军长征的历史足迹,并结合所见所闻,对以往的著述进行修正和补充。他表示,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丰富的故事和细节,让我们对红军长征肃然起敬。研究党史、军史,有做不完的题目,也有无限的乐趣。更重要的是,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把革命前辈的故事记下来,把长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长征精神,今天仍然熠熠闪光。”刘统认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事求是、运筹帷幄、随机应变的长征智慧,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示范意义!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来到甘肃会宁县。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会宁由此闻名遐迩。在这个军事重镇、革命圣地,刘统将以史实为依据,以资料为基础,为大家深入解读长征精神。本次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白银市委、市政府,会宁县委、县政府,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甘肃会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