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以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

2018-12-13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2月11日,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在青海西宁正式建成投入运行,共有27家单位加入三江源国家大数据生态联盟。

  “作为全国性高原数据备份基地及西北地区骨干数据中心,这个基地落地在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青海省,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和商业价值。”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副总经理陈永强说,该基地现已建成一期项目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机架安装总数2000架。基地将依托强大的通信网络能力,面向互联网、政府、教育、金融、物流等行业客户,提供IDC、云计算、IT基础设施等建设与服务,帮助客户提高核心竞争力。

  同时,为企业客户基于蜂窝连接的物联网设备,提供生命周期管理、实时控制、自动化规则、自诊断、API集成、成本管理等能力,企业通过平台能力即可完成对连接的管理与运营。此外,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拥有数据层的跨行业数据采集整合能力、大数据治理能力,平台层的大数据平台集成能力,应用层的多行业解决方案能力、产品交付能力和大数据运营能力。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全新经济形态的关键生产要素,上升为国家战略。青海省紧跟大数据建设步伐,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青海省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青藏高原大数据中心、柴达木数据灾备中心、三江源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相继在青海建成;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也已落户青海省;淘宝、天猫、百度等企业进驻运营,带动了青海乃至西部地区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数字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青海基础信息网络建设,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全力推动电子政务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助力青海工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数字青海’建设,让青海各族民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表示,“这些数据中心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为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面向全国提供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计算、数据挖掘等‘一站式’服务,继而为未来将建设成为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信息数据节点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外,青海省稳步推进大美青海生态云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平台,实现了对三江源等生态保护区、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站的实时监控;建成青海省首座自动化远程控制水文遥测站——曲麻河水文站、全省水文巡测基础数据中心、水利数据交换平台、水利数据库、水雨情等水利信息采集站,实现了水利数据的横向共享和纵向交换。

  “青海省政府成立青海省数字经济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青海省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信息数据共享,提升服务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环境,为加快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黎明说。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