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中有信仰 笔端有力量——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首场巡讲侧记

2018-12-14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这盏灯能亮多久,人就能走多远。”

  “在我心的最高处,别了一枚党章,挂有一面国旗。”

  “他把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镌刻在了‘世界屋脊’上!”

  “哪怕是‘生命禁区’,照样能结出丰硕成果。”

  此刻,中国科技会堂报告厅内座无空席。伴随着记者们讲述着一个个关于信仰的故事,观众们时而鼓掌叫好,时而眉头微蹙,时而热泪盈眶,时而又陷入沉静的思考之中。

  13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京启动,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等新闻单位的近450名编辑记者来到现场聆听了这些动人的故事。

  开山岛是个什么样子的岛?王继才为什么一直要坚持守?光明日报社记者郑晋鸣为什么要跟随他这么多年?这是萦绕于解放军报社记者张良心中的三个问题。“重温王继才的故事,仿佛又‘回’了一次部队,也终于找到了答案。”他说穿上军装就要承担使命,身为记者就要心系人民。唯有这样,才能发现更多王继才式的平凡英雄,才能让更多人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现场观众王茜听到“那一天,也是开山岛32年来,第一次无人值守,整个小岛在哭泣”时,热泪夺眶而出,来不及擦干泪水,便举起手机拍下了视频中那面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聆听郑晋鸣讲孔繁森、赵亚夫、景荣春、李银江这些滚烫的故事,现场观众许海舟被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精神所打动。“新闻工作者,要运用脚力、拓展眼力、发动脑力、调动笔力,才能在泥土中找到有温度的素材,讲出有灵魂的故事。”

  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开山岛上,更飘扬在战地记者的心中。“一连串巨大爆炸声,将我从睡梦中炸醒,防空火炮点亮了萨那的夜空,大量弹片如雨点般倾泻而下。”3年前驻也门的战地生活又浮现在新华社记者刘万利的眼前。当讲到“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安全感,《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嘹亮的歌声”时,他的声调高扬,掩不住满腔的激动,胸前的那枚国旗徽章也愈加鲜红,台下随即响起一片掌声。“太不容易了!”新华社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王跃岭觉得心里一阵酸痛,但更多的还是自豪。“他们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先锋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记者的使命与信仰。”

  从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到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信仰的力量在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扬生前所收集到的那一粒粒种子里得到赓续。“逆风而上,向珠峰北坡挺近,上不来气的他脸都肿了,每走一步都是那样艰难。”人民日报记者张烁的演讲语速越来越快,视频里的钟扬嘴唇发乌,气喘得像拉风箱。求是杂志社编辑刘名美看了这个镜头,“心好像揪了起来”。她感动于钟扬虽身患重病,但时刻以战士的姿态,战风雪、斗严寒,研究种子、守护种子的高尚品格;更感佩于媒体同行可以俯下身、沉下心,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职责使命。演讲结尾处,一段钟扬生前珍贵的录音响起,诠释着那个镌刻在“世界屋脊”上的信仰: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

  同样在“世界屋脊”上用脚底板“走”出新闻的还有人民铁道报的毕锋。“10多年,14次登上雪域高原,9次跨越昆仑山、唐古拉山,4次沿青藏铁路全线采访。”那些“吸着氧,干着活;干着活,吸着氧”奋战在生命禁区的建设者们便被记录到了一篇名为《海拔4161米:总理跟我们合影》的报道中,让更多的人读懂了铁路工人所坚守的理想信仰。新闻的源泉在基层,新闻的富矿在一线,新闻的活力在现场。正如他所言,只有近点,近点,再近点,才能获得更多的第一手材料,才能无限逼近事实的真相。

  好故事还在继续:这里有“杨根思连队”在南苏丹维和战场上用鲜血铭记下的英雄宣言,有为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而呕心沥血的大国工匠,有坚信“爱拼才会赢”勇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的晋江人……

  好记者就在身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俞佳友心怀爱心与热情,挖掘典型,寻找“最美”;黑龙江日报董新英风雨兼程,用脚步丈量脱贫的道路……

  14日,巡讲团将分赴全国10个省区市,深入新闻单位、院校、社区、工矿企业开展为期一个多星期的巡回报告。在新的征程上,好记者们将用眼力捕捉中国故事,用脑力解读人民情怀,用笔力诠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彩华章,为时代丰碑标注新的高度,为社会进步供给信仰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4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